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徐工科技整体上市 净利备考数据偏保守

  本报记者 苏江 上海报道

    一切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

  公布定向增发整整2个月之后,徐工科技(000425.SZ)在9月25日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草案。

  和此前的方案相比,增发价维持原先的每股16.47元,由于标的资产作价较之预案中的56亿元降低为53.09亿元,发行股份比预案降低1800万股。

  根据此次公告的备考损益表,预计今年和2009年公司净利润约11.3亿元和9.55亿元,相对应公司增发后86744.4631万股的总股本,预计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约1.31元和1.12元。当日,徐工科技涨停。

  根据发行方案,徐工科技将向大股东徐工机械非公开发行3.22亿股,收购资产包括徐工重型90%股权、液压件公司50%股权、专用车辆公司60%股权、特种机械公司90%股权、随车起重机公司90%股权、进出口公司100%股权,及徐工机械拥有的注册商标、试验中心相关资产(含负债)。

  为防止出现交叉持股的情形, 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同意徐州重型将其持有上市公司3256.9439万股划转给徐工机械。

  发行后,徐工机械持股比例将从原先的33.8%提升至58.4%。而徐工科技则将直接或间接全资持有上述6家公司100%的股权。新徐工科技将拥有以起重机械、铲运机械、路面机械等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以液压件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专用零部件类为补充,以泵车、消防车、高空作业车和重型卡车等专用车为侧翼产品的三大产品系列。

  此次注入资产中值得关注的是徐州重型和随车起重机公司。

  拟注入资产中,徐州重型是盈利能力最强的资产,该公司2008年实现净利润6.88亿元,占拟注入资产净利润的85%,今年上半年,徐州重型利润增幅超过50%。

  光大证券的预测显示,预计未来3年内,徐州重型净利润增速为50%、30%和25%。

  根据备考资产负债构成,徐州重型营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倍和17倍,处行业领先水平。

  以9月25日徐工科技15.39元的收盘价计算,2008年市盈率约11.75倍;如从市净率(PB)角度看,收购完成后,徐工科技2008年每股净资产约3.88元,其3.96倍的PB值介于三一重工2.95倍和中联重科4.75倍之间。

  但从9月25日数家卖方研究机构的点评报告看,徐工机械给出备考数据偏于保守。

  由于上市公司与徐工机械就此收购签订《补偿协议》,徐工机械保证在收购完成当年度起的3年内,对标的公司预测净利润的实现承担保证责任,如低于预测,将以现金方式补偿差额。

  国金证券董亚光认为,宏观调控背景下,徐工机械对标的资产的盈利预测必然偏保守,未必反映真实情况。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锦灿也认为,从1-7月份的情况看,假设从年初合并,新徐工科技每股收益已达0.9-0.94元,因此备考的今年1.3元的业绩很容易完成。

  张锦灿预计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达1.5元和1.89元;按行业13倍市盈率,给出19.5元的目标价。

  海通证券认为,注入资产业绩如果从今年1月1日算起,上市公司2008-2010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1.68元、2.14元和2.63元。

  备考预测中,徐工科技2009年业绩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将有很多新项目上马,存在的资金缺口需要大量借贷,产生巨额财务费用。

  实际上,“有很多办法解决资金需求,明年财务费用的影响不会这么严重,业绩应该更好。”另一家从事工程机械行业的上市公司人士评论。

  整个宏观经济进入增速回落的背景,工程机械行业在三、四季度也将随之进入景气下行周期,这也是徐工机械提供的备考数据偏于保守的重要原因。

  但是,中银国际分析师查一亮则认为,工程机械是成长最明确的行业,而且行业产能集中度有进一步提高趋势。

  张锦灿则表示,“起重机业务明年国内需求虽不如前两年,但仍望保持10%-15%的增长;其中出口订单旺盛,估计能保持40%左右的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