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河北钢铁集团内部重组 “平衡结构”初定

   实习记者 邓瑶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京报道

   河北钢铁集团内部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

  “集团计划从25日开始,将总部从唐山搬到石家庄。但经营这一块,包括内贸、销售、采购等业务,将留在北京。

”9月24日,一位河北钢铁集团的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目前,河北钢铁集团资源整合的大体框架已经完成,正在逐步细化。

  此前,9月18日,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王义芳接受包括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钢铁集团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唐钢、邯钢的领导班子整合,并将人事控制权集中到了集团,整合矿山资源后的矿山公司以及整合进出口业务后的国际贸易公司都已经成立,大宗原料采购的整合,可望在国庆前后完成,财务整合也会在年底完成。”

  内部“平衡”整合

  2008年6月,河北钢铁产业整合取得阶段性成果,河北钢铁集团挂牌成立。

  目前,河北钢铁集团拥有唐钢、邯钢、宣钢、承钢、舞钢、衡板、财达证券、国贸、矿业、京唐等10个子公司,总资产达1700亿元。年产钢超过3100万吨,年销售收入在1700亿元以上,员工13万人。

  9月21日,河北省矿产资源整合正式起步。当日,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下简称“矿业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矿业公司总部设于唐山市,为河北钢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体由原唐钢集团和邯郸集团所属矿山整合组建而成,直属矿山(分、子公司)单位10个,现有铁矿山资源储量10.37亿吨,规划铁矿山资源储量46.26亿吨。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矿业公司正在积极整合集团内及省内铁矿石资源,并且做好了往外找矿的准备,将会对河北一些中小民营矿山进行整合。”

  王义芳表示:“虽然集团现在没有原材料基地,但下一步的后续资源是比较充足的,比如省政府已将司家营铁矿配给河北钢铁集团,目前已获得矿山北区1/3的资源,南区的第二期正在办理手续,第三期省政府明确表态配给集团。另外,唐钢下属承德钢铁附近的铁矿也将成为集团重要资源支撑。”

  据了解,河北钢铁集团已将矿业公司纳入上市计划。“这块资产整合成熟后,一定会找时机上市。”该内部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原邯钢副总经理王洪仁任矿业公司董事长、原唐钢副总褚建东任矿业公司总经理。

  “集团在人事安排上,尽量考虑到了唐钢与邯钢的平衡地位,在以后的整合中,也将会继续遵循这一原则。”该内部人士表示。

  王义芳表示,河北省政府已将所有各个子公司的人事权全部交给集团管理,实际上是一个权力再分配的问题,人事关系是重点,尤其是唐钢和邯钢之间的关系。

  此外,河北钢铁集团还将整合下属唐钢、邯钢、宣钢、承钢、舞钢等子公司的进出口业务,成立一级子公司“国际贸易公司”,目前整合已接近尾声,舞钢、邯钢人士将担当要职。

  而最受关注的是邯郸钢铁唐钢股份承德钒钛三家上市公司的整合。平衡原则同样在此发挥作用。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河北钢铁集团很可能按“钢铁”和“矿业”两大产业整合,钢铁业务以“邯郸钢铁”为平台整体上市,而矿业则以“唐山钢铁”为平台上市。

  暂缓收编民企

  除了内部重组,河北钢铁集团的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河北民营钢企的整合,但河北的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却有自己的算盘。

  6月11日,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在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河北钢铁集团要适时整合省内民营钢铁企业和矿山资源,逐步实现集团公司的产权多元化。

  但记者从河北钢铁集团内部和河北一家民营企业了解到,目前,河北钢铁集团尚未有对民营钢企和矿山进行整合的计划。河北某中型民营钢铁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河北钢铁集团肯定先整合自己原有的资源,目前,中小民营钢企生存越来越艰难,大多数希望找到一个好买家,我们曾向河北钢铁集团表达过这个意愿,但是他们现在没有兴趣。

  该负责人还透露,河北省发改委有一条不成文的“禁令”,不允许河北省外,尤其是国外资本进入,“我们要明着‘走出去’很难,省发改委那边很可能会出面阻止,我们只有偷偷地寻找合作伙伴。”

  中国东方集团与安赛乐米塔尔的合作方式,成为很多河北中小民营企业希望效仿的样板。“表面上,东方集团服从了先不让米塔尔参股的条件,刚开始以合作的方式运作,但实际上,他们认为总有一天政策会慢慢放开,现在米塔尔不就参股东方集团了吗?”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一些河北民营钢厂看来,米塔尔是更好的合作对象。“米塔尔急着进入中国,我们急着找个好伙伴,只要河北省政府允许,我们肯定明着找米塔尔谈,当然也会考虑其他合作伙伴,先合作一段时间,等到需要参股或控股时,我们再向上面公开。”

  光大证券钢铁业分析师赵湘鄂认为,河北钢铁集团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钢企,那些装备落后、管理混乱的民营钢企,很难满足河北钢铁集团整合的要求。

  王义芳9月18日也表示:“到201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河北钢铁集团年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而到2010年,唐钢和邯钢的产能分别将达到3000万吨和1500万吨。

  “我们肯定会优先选择那些技术和管理都比较先进的民营钢企来进行整合,尤其是靠近沿海地区的民营钢企。”上述河北钢铁集团的内部人士表示。

  王义芳也曾表示:“河北钢铁集团在产业布局上,将逐步向曹妃甸、京唐港和黄骅港等沿海地区转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 王义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