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首家国家级排放权交易市场落户天津

  本报记者 张庆源 天津报道

  8月5日,北京在国内建立了首家区域性环境交易所。而天津在50天后,建立了首家国家级排放权交易所。

  9月25日,天津滨海新区满是“达沃斯夏季年会”的火热气氛,而在滨海新区金融街,天津排放权交易市场揭牌仪式正在举行。

  “今天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天。”芝加哥气候交易所董事局主席Richard Sandor的一句话更增添了此次揭牌的历史感,此后,他还在不同场合连将这话说了几遍。尽管所有的人都觉得他这是在为交易所添彩,但是,他所言也不无道理。

  北美第一、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关于温室气体登录、减量及贸易的商业金融系统的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参股了世界上多家权威的气候交易所,此次也是其第一次在亚洲参资气候交易所。

  本报记者了解到,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将以提供技术和系统支持的方式作价参股天津排放权交易市场25%的股份。除此之外,天津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另外两家参股方为中石油旗下的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分别持股53%和22%。

  首家“国家级”

  天津市在3月份国务院批复的《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 第九大部分“改革资源节约型和环境保护等管理制度,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改革方面中,已经明确了支持天津“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机制,建立清洁发展机制和排放权市场”。

  天津市随后就敲定了建立排放权所(或称“气候交易所”)的初步规划,并就几方合资事宜签订了初步的协议书。

  上述三方达成的意向是:三方出资1亿元发起设立天津排放权交易市场,中油资产管理公司持股53%,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持股22%,芝加哥气候交易所(CCX)持股25%,三方随后拟定了设立交易市场的基本方案。

  天津排放权所是利用了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化交易平台。该交易所的宗旨是,应对环境污染和能源紧缺的挑战,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节能减排市场体制机制,改善环境质量,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实行会员制,会员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排放类会员,指承担约束性节能减排指标的二氧化硫、污水(化学需氧量)和其他排放物直接排放单位。一类是流动性提供商会员,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进行交易但没有直接排放、不承担约束性节能减排指标,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提供市场流动性的机构。一类是竞价者会员,即独立参与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电子竞价的机构或个人。

  暂无“碳”交易

  “现在还是刚刚起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副董事长、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主任高峦向本报记者介绍,在交易所开业的最初阶段里,首先是可以作为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交易“排放权”各个品种的一个平台,而在国内的业务方面,二氧化硫和COD(化学耗氧量)等各个品种的交易,还需要国家的进一步核定后逐步开始实施。

  根据记者了解,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成立初期主要致力于开发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交易产品和能源效率交易产品。

  据悉,交易所已经启动能源效率行动实验计划,邀请工业领域、能源领域和金融领域机构参加交易所能源效率行动咨询顾问委员会,共同设计和制订能源效率合约、交易规则和制度。

  对于怎样尽快开展起各类排放权在全国范围内的交易,高峦作出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比喻。他说:“有了国家级的这样一个平台,各排放权提供方可以找到一个专业性的交易和指导平台,在国家在相关的品类逐步审核和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适时地不断地承载这些交易。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目前与北京环境交易所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一样,目前都暂没有开展备受关注的排放权交易的核心内容之一——“二氧化碳”的交易。本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是否在中国的环境交易所中开展碳交易品类,国家有关部门尚在研究商定中。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