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救市计划能否助美国经济走出困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对于美国政府推出的救市计划,各界都一致认为,采取行动是必要的,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重塑金融秩序。不过,对于救市措施能否立竿见影以及7000亿美元是否足够解决问题,业内人士仍有不少疑虑。

  

  救市计划出台有必要

  本周刚刚宣布宣布入股高盛的巴菲特对保尔森提出的救市计划大加赞赏。他表示,为了帮助美国走出“经济珍珠港事件”,政府提出的金融救援计划是“绝对必需的”。

  周三在接受电视访问时,78岁的巴菲特呼吁国会在周五前明确表示同意这项计划,否则美国市场和经济将面临进一步震荡的风险。“现在已非常非常接近彻底紊乱的状态,不仅金融市场被搅乱,整体经济也可能到了需要多年才能修复的状况。”巴菲特说。

  巴菲特已宣布出资50亿美元收购高盛的永久性优先股,对此他表示,“你可以认为(我投资高盛)是相信国会将作出正确决策”。

  国际清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切盖蒂周三也表示,快速推进金融救援计划对美国经济十分重要。切盖蒂说,央行降息和注入流动性仅能对遏制动荡提供有限帮助,而“及时执行救援计划十分重要”。

  “美国官员明白,每过去一天,每过去一小时,他们防止金融动荡扩散到实体经济的能力就减弱一分。”不过他同时指出,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似乎没有必要实行类似的救援计划,因为它们的金融机构似乎比较稳健。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美盛集团(Legg Mason)的基金经理人米勒周三表示,政府宣布的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已经起到了效果,巴菲特愿意入股高盛就是证据。

  “有大量资金准备入市,只要这些投资者相信如果投资失利也不会遭到惩罚。”米勒说,他认为,巴菲特出手抄底华尔街表明,政府推出巨额救市计划已让投资者的情绪得以稳住,重新向这个行业敞开了钱袋。

  

  能否收到效果尚存疑问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救市计划的细节和最终效果提出质疑。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24日在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加快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同时,也明确批评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有缺陷。

  在两人看来,布什政府的金融救援计划存在缺陷,但挽救美国经济的努力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目前美国正面临一场经济灾难,只有各方通力合作才能挽救美国经济。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约翰逊则担心,政府花费巨资收购金融机构坏账在实践中很难操作。“问题在于,那些不良资产相互交织,非常复杂,似乎没有人能够弄清楚这些资产的实际价值,所以也不会有人愿意买这些资产。”

  考虑到美国的金融系统面临严重危机,多数人都认为,政府出面采取大规模的救市行动是唯一的选择。但各界对方案提出的这种收购不良资产、然后再通过市场予以处理的做法是否可行没有把握。

  按照保尔森和伯南克的计划,政府将拨出7000亿美元的资金来收购那些陷入困境的银行的坏账,政府随后会通过市场处理掉这些不良资产。

  美国智囊机构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利坦认为,如果方案实施顺利,7000亿美元能够稳住形势,情况还是不差的。但前提是,这必须是一个一次性的行动,政府不用在明年再来一次救市。还有一点,政府要能在未来把收购的资产销售出去,这样即便赤字在一年内会超过万亿美元,花掉的钱在今后几年也能够收回,从而使得未来几年的预算赤字逐步减少。

  

  7000亿美元够不够

  更多人则担心,面对如今华尔街的烂摊子,区区7000亿美元是否“打得住”。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托马斯认为,照目前的情况判断,救市资金很可能会轻易地突破万亿美元,这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的影响。

  根据布什政府最近提出的政府预算,明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预计将达438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约为三个百分点。但哈佛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则认为,这一比例不会低于6到7个百分点。

  托马斯表示,政府说只用7000亿美元,但他个人觉得实际会接近一万亿美元。如此一来的后果是,即便财政赤字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不会突破历史纪录,也会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很容易失控。

  “目前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我们不知道是否还会需要第二个救市方案,我们不知道其他的行动需要多少资金。用钱的地方很多,到处都是数十亿、上百亿美元的项目。”他说。

  托马斯进一步指出,政府可能不认为预算赤字是个大问题,但经济学家们可不这么看。最终,政府要填上这些赤字,办法就是发行新的国债和扩大货币供应,结果往往造成物价上涨、通胀加剧、利率走高以及经济衰退。

  还有人的看法更为悲观。人称“末日博士”的香港知名投资人麦嘉华昨天表示,美国政府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不足以振兴金融业。麦嘉华曾成功预言1987年美国股市的“黑色星期一”。他表示,不相信美国金融业的问题能在六个月到一年内解决,未来几年美国的实体经济几乎不会增长。

  麦嘉华认为,美国政府更应该直接向屋主收购其资产。不过他也指出,如果国会通过救市案,标普500种指数会涨到1350点,比24日收盘价高约14%,因为股市已经陷入超卖。但他本人称不会乘机入市,因为股价并不太便宜。“目前股市并没有价格泡沫,但确有盈利泡沫。2009年的企业盈利会令人失望。”他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布什 |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