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通用汽车在华销量滑坡

  随着美国汽车市场滑坡,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rp.)将中国视为少数几个亮点之一,但现在通用在中国轿车买家中的受欢迎程度正在下降。

  这家总部位于底特律的汽车生产商在华销量一直稳居第二,仅次于德国的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但据美国咨询公司J.D. Power and Associates的数据,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的轿车销售量今年将会超过通用。

  用汽车出品的科帕奇J.D. Power预计,丰田今年的轿车销量将比通用高出将近84,000辆,预计丰田的销量为582,800辆,通用为498,877辆。该些数据不包括小型面包车、卡车及其他车辆。

  J.D. Power预计通用今年在中国的轿车销量最多可能收缩5.5%,这是1999年以来该公司首次出现销量下滑。位于密歇根的CSM Worldwide等其他预测机构也给出了类似的预测。

  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瓦格纳(Rick Wagoner)曾表示公司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将有助于抵消美国市场份额的损失,虽然中国市场占通用总销售量的比例还很小。但此时通用却出现销量下滑。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爆炸式增长。中国汽车总量已经居世界第二位,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超过美国。中国市场轿车总销量今年预计将增长10%左右,不过这一增幅已经远远低于过去几年逾24%的增长。

  通用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与其在美国所面临的问题十分相似:其能效和车辆质量在消费者中的口碑不是最好。

  通用管理人员说,他们并不特别担心中国轿车销量减缓的情况,因为公司还销售其他类型的车辆。通用称其去年在中国的汽车销售总量达105万辆,超过任何其他公司,这个数字包括通用与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Liuzhou Wuling Motors Co.)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在华南建立的三方合资企业所生产和销售的微型面包车及卡车。

  通用发言人莱格特(Rob Leggat)在一封回覆邮件中说,仅仅从轿车市场来判断通用在中国的业绩等于是对中国市场的许多层面视而不见,尤其是农村市场以及二、三、四级市场。对于许多小型企业的老板、农民和农村家庭而言,买一辆小型商用车来买足生活和生意两方面的需求更有意义。

  但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剔除微型面包车和货车之外的轿车市场可以更好地衡量中国的消费需求。此外,他们还认为五菱的微型面包车和货车不应当完全算通用的销量,因为通用只占该合资企业34%的股份。

  通用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该公司从1999年起开始在中国生产汽车,是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外国汽车生产商之一。作为中国末代皇帝溥仪曾经的座驾,通用旗下的别克(Buick)在中国享有盛名,一直是中国最知名的汽车品牌之一。这层关系加上通用在中国捷足先登,令它自本世纪初以来一直在中国轿车市场保持第二的位置。

  但现在,据J.D. Power的数据,一直因进入中国市场较晚而面临艰难形势的丰田今年截止8月的轿车销量飙升了37%。同期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的销量增长了23%。这股增长热潮令丰田花冠(Corolla)成为中国最畅销的车型之一。通用还面临奇瑞汽车有限公司(Chery Automobile Co.)等中国本土汽车生产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J.D. Power的亚洲业务董事总经理邓恩(Michael Dunne)说,在油价节节高涨,车主开销也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买经济型车显然更合算,而人们认为日系汽车更偏向于经济型。不管这种看法对不对,日资汽车公司因此而受益,这对丰田和本田来说是一大利好。

  30岁的北京居民哈维良(音)本周买了一辆丰田的凯美瑞。他准备照付经销商开出的价格(约33,600美元),虽然一家别克经销商为他也在考虑的君越(Lacrosse)轿车提供了折扣价。

  他说,凯美瑞的款式更好、更时尚,也以质量和性能更优越著称,我的朋友都劝我买丰田的车。

  美国咨询公司CSM Worldwide驻上海资深分析师张豫(Yale Zhang)说,通用因今年缺少新车型和升级车型而受损;通用今后两年可能通过推出新车型加快销量增长势头,但这无助于阻止丰田的扩张。

  自3月以来,丰田的销量一直超过通用。J.D. Power收集的数据表明,今年头8个月,丰田的轿车销量比通用多35,524辆,前者今年同期销量为370,877辆,后者为335,353辆。

  通用继续在中国大手笔投入。本月初,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的通用中国园区在上海动工,其中包括一个研究替代燃料的技术中心。通用亚太总裁罗瑞立(Nick Riley)本月初接受采访时说,要跻身世界三大或四大公司之列,就必须在中国有强劲表现。在中国成为强有力的市场参与者是非常重要的。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