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产权交易指数趋升 企业并购重组活跃

  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产权市场,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近日发布最新报告说,其产权交易运行指数今年以来表现出趋升的势头,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趋于活跃;央企结构调整的市场化操作正在加强;自然人开始加入产权市场投资者群体;林权、文化产权、境外标的纷纷“亮相”。


  据一些业内人士的分析,产权市场的运行指数正在成为国内企业结构调整的“晴雨表”。产权市场的活跃度,可能预示着在目前宏观经济背景下国内企业并购重组正在趋于活跃。

  中小企业融资解困受关注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最新统计,今年前9个月,上海综合产权交易指数平均达到1116点,最高达到1169点,指数平均值比去年同期上涨28点;累计完成交易1406宗,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量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18.42%。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中小企业在产权市场的融资交易日趋活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产权市场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非国有产权交易宗数超过总成交宗数的50%。

  据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的分析,今年众多中小企业受困于资金紧张,纷纷通过出让部分公司产权融资解困。汽车配件产业和房地产业是较为典型的两大领域。受原材料涨价以及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使得众多正在融入全球汽车产业链的中国中小汽车配件企业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尤其是原材料成本占80%以上的本土中低端汽配厂商压力更大。因此,主动通过产权市场转让出售部分企业股份进行融资成为目前一部分汽配企业应对市场竞争压力的必然选择。另外,房地产业也是受到市场影响较大的一个行业。今年以来通过上海产权市场进行的房地产公司产权融资项目达到152宗,成交金额151.75亿元,同比增长67%以上,交易十分活跃。通过产权市场,房地产企业的产业集中度正在进一步提升。

  央企借力产权市场加快重组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央企产权交易接近上海产权市场交易量的“半壁江山”。其中,央企出让成交金额同比增加2.14倍,占总的出让成交金额的44.71%,该占比数同比增加19.38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受让成交金额同比增加4.15倍,占总的受让成交金额的44.06%,该占比数同比增加28.83个百分点。

  据上海联交所交易部门人士分析,相对而言,央企所处行业多在上游,产品盈利能力较强,央企结构调整的目标更多是“做大做强”,这其中必然有一些非主营业务被剥离出来。而这些非主营业务中很多是优质企业和优质资产,这就为广大的中小企业提供了进入上中游产业领域发展的机会。

  交易人员举例说,在上海市场上实施的苏州一家换热器有限公司20.24%股权、上海一家地质工程有限公司10.29%股权、河南一家面业有限公司25%股权等交易项目,出让方都是央企,这些公司股权或产权分别被一些私营企业或个人投资者收购。

  个人投资者“身影”出现

  在与产权业内人士交流时,他们不约而同说到一个现象: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的“身影”出现在产权市场上。

  今年前9个月上海产权市场公开挂牌项目的转让金额同比增长26%以上。这些公开挂牌项目不仅吸引了传统的市场投资者,而且也引来了不少个人投资者。上海一家知名高新技术企业10%的股权被一个人投资者竞得,成交金额达到829万余元。芜湖长江轮船公司的一艘客轮被安徽的一个人投资者以242万元购得。这些无不透露出一个市场信息:产权市场正日益受到个人投资者的“青睐”。

  据统计,今年上海产权市场个人投资者参与的交易项目已经超过500宗,交易金额超过21亿元。其中有63%的交易标的是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交易,这其中又有39%的交易标的属于国有控股或参股的有限责任公司。产权市场已不仅是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平台,也是个人投资者积极关注并寻求投资方向的一个平台。

  “新鲜”交易品种频现

  林权、文化产权、环境能源交易、境外标的等“新鲜”的交易品种频频“亮相”产权市场。这表明,由产权交易手段实现的资产重组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拓展。

  据上海联交所负责人介绍,一些境外产权标的如今开始选择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进行挂牌交易。日本静冈县7块土地共105.25万平方米新近在上海联交所挂牌叫卖融资,其看中的就是国内产权交易市场强大的信息聚集、价格发现功能。境外标的项目的推出,为那些有意进行境外投资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出海通路。此外,黄山林场万亩林权转让项目等各类标的,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蔡敏勇认为,产权市场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其信息披露渠道的完善、交易机制公平公正性的加强以及价格发现功能的强化,将在资产重组和并购方面发挥强大作用,不断传递出相关的“主流信号”。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