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杭州破获涉案600亿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

   ⊙本报记者 陶君

  记者日前获悉,曾在杭州炒金界呼风唤雨的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因为涉嫌非法经营黄金期货,公司董事长张勇被批捕,公司被查处。该案涉案金额近600亿元。

  早在2006年11月至12月,杭州上城公安分局就先后接到浙江省内30多名群众的反映,世纪黄金公司自2005年6月起私设网上黄金电子交易平台,参照了保证金制度、资金放大杠杆机制和强制平仓等期货经营的基本特征设立游戏规则,造成不少人经济利益巨大损失。

  随后,浙江证监局对“世纪黄金”的网上电子交易平台模式进行调查,并发文请示证监会。2007年7月、8月和2008年1月,证监会先后三次下文,均认定该公司的网上电子交易模式属于非法期货交易行为。2008年3月4日,杭州上城区经侦大队请来了浙江省证监局有关人员,给办案民警讲授期货交易和非法期货交易的基本特征和认定要点。今年7月,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警方调查后发现,浙江世纪黄金制品有限公司自2005年4月成立以来,在上海、温州、萧山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在西安、长沙、石家庄、深圳、福州等地设立了20多家代理机构,招募工作人员246人,其中杭州总部116人。就在警方调查期间,“世纪黄金”突然得知自己的经营行为已被警方密切关注,立即变更了经营地址。

  2007年7月,“世纪黄金”把公司搬迁到了杭州体育场路某大楼二楼,经营面积扩大到2000余平方米。截至今年3月13日,“世纪黄金”在线客户还有2033人,其中本省1526人,省外507人,客户年龄层次以25岁到55岁为主。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涉嫌的非法经营额近600亿元。

  在立案后长达7个月的外围调查取证期间,专案组全面摸清了被“世纪黄金”非法没收的客户资金流向,并成功冻结了在线客户的保证金余额3000万元。

  通过对广大受害客户的调查,专案组对该公司涉及非法经营的犯罪特征有了基本了解,但要揭开运作的本质,还需要对“世纪黄金网”和“中国纪念币交易网”上的“黄金制品销售与回购(逆回购)系统”进行分析。

  “因为所有交易都在网上进行,我们必须秘密取证,防止网络数据被人为消除。”顾警官说,在6月26日集中行动前一天,警方秘密刑拘了公司系统工程部经理王某。通过突审,查明了公司委托某科技公司托管的两台服务器以及20台各种电子设备,大量数据罪证被锁定。

  今年8月1日,张勇被上城警方执行逮捕。警方接下去的工作,将对初步掌握的近3000名客户的资料进行系统数据恢复和司法鉴定,并尽全力挽回受害客户的损失。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