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中移动市场一家独大破局 CDMA被寄予厚望

  本报记者

  翁佳焰

  中电信的C网“攻略”即将发力,这犹如重组后电信市场的一道最亮曙光。按原定计划,中电信10月1日起将正式接管CDMA,开始移动服务的试商用。其市场推广力度极被看好,将为CDMA开启新纪元。


  这不仅是中电信一家的未来,更是翘首期盼破局者的电信业的未来。因为眼下,市场失衡已到燃眉之势。从日前几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八月运营数据来看,中移动的持续高增长与其他运营商的颓势形成更为强烈的反差。

  一边是起跑在即的新电信,一边是越陷越深的市场僵局,打好CDMA这张王牌便成了当务之急和最佳药方。

  市场失衡加剧,电信业亟待破局者

  最新公布的运营商八月数据更为堪忧。从《第一财经日报》处获悉,中移动业绩更为骄人。中移动8月底用户总数达4.29亿户,净增717.5万户。中移动今年累计客户净增长5953万户,平均每月净增长744万户。GSM手机用户累计达1.2946亿户,比上月新增90.9万户。

  其他运营商更为相形见绌。以中电信为例,其8月固话用户净流失69万户,为连续第13个月出现客户净流失。

  对此,即将全新演绎CDMA的新电信便成为业界的“聚光灯”。投行摩根大通表示,当前CDMA用户数的持续下滑主要缘于中联通对该市场推广的中止,预计这一低靡局面将在10月中电信接管后迎来转机。当前乃至未来的电信市场最需要的,正是CDMA这样的“搅局者”。

  中电信接管颇具优势,CDMA迈入新纪元

  眼下,各投行纷纷唱多中电信并非盲目,诸多优势使其成为接管CDMA的不二人选,业内专家甚至将此视作CDMA阵营的最大暖流。

  据分析,新电信运营CDMA的最大优势有三个:最大的固网用户规模、较强的综合实力以及CDMA的自身技术优势。中电信与CDMA网络两者的优势结合将产生巨大效益。首先,获得4000多万移动用户,加上其原有的2亿多固网用户,高起点的竞争为实现1亿用户规模的目标铺平了道路。

  其次,管理、经营等方面的优势使中电信最具开创CDMA新纪元的潜质。业内人士认为,中电信接手C网后,会充分发挥自身拥有的优势资源,从而全面改写CDMA产业链格局。

  再次,基于CDMA平滑演进优势,CDMA数据网络可以快速实现向EV-DO的升级。由于不需要重新建网,所需成本仅为新建网络的1/3,再加上该网络具有的前后向兼容优势,CDMA可快速实现无线数据业务和增加移动业务收入,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因此,CDMA2000可被预见为3G时代的最大看点。

  这对于深陷泥潭的电信市场而言,CDMA的全新登场便备受期待。相关分析师此前更指出,一旦中电信成功落实其整体战略,将成中移动的最有力竞争对手。

  厉兵秣马促固移融合,一家独大格局有望改写

  这样一来,不仅CDMA的未来被寄予厚望,整个电信业的有效竞争和均衡发展更令人期待。作为新加入移动服务的运营商,不仅在原有的固网优势基础上大大促进固移融合,也通过新制式网络提供给用户更多选择,中国移动市场的一家独大局面有望就此改变。

  一方面,作为移动市场的新进入者,中电信在移动市场竞争中必然充当“主动进攻”者的角色。为接手C网,中电信早已做足准备。

  首先是扩大网络容量和突破终端数量瓶颈。7月初,中电信已经启动了CDMA设备的招标,总数为500万部的CDMA终端采购计划也被同步推出;其次是筹划增值业务工作,展开首批SP选拔和合同签署工作;再次是缓解发展CDMA资金压力。中电信宣布其未来三年的C网投资将不少于800亿,其中今年年底的第一期投资额为279亿,这也是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一笔CDMA投资。

  在未来2到3年内,中电信将实现1亿C网用户的发展目标和15%的市场占有率、35%的增值服务占比,并在2010年实现CDMA的扭亏为盈。按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预测,中电信的CDMA用户在2008-2012年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0.6%,到2012年,CDMA累计用户数将超过1.6亿,中电信3G市场份额将达到41.1%。

  另一方面,中电信对CDMA的介入,更是对固移融合服务的一大推进,这正是解决电信市场失衡难题的关键。

  CDMA网络大大丰富了中电信的服务渠道。在全程全网的基础上,融合移动话音、移动宽带等业务,中电信正在打造一个终端融合的全面平台。再加上其8月末正式启动的SP合作伙伴遴选活动,WAP、BREW/JAVA、短信、彩信/彩E、手机炒股和OTA等琳琅满目的业务都将陆续上线服务用户,中电信在CDMA的契机下,将通过业务、网络和终端融合为电信市场注入最大活力。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