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法国巴黎银行接手 富通告别银行业务

  尽管7天前刚刚接受了三国政府高达112亿欧元的注资,但是富通银行仍然没能够熬过这场金融危机的考验。在政府的牵头下,上周日晚,富通集团(Fortis)宣布出售剩余的富通银行股权,全面退出银行业务。法国兴业银行将接手比利时和卢森堡境内的富通银行。

  昨天富通驻亚洲的新闻部门表示,富通集团通过三个阶段的资产出售,告别了银行业务以及比利时保险市场。比利时政府将购入比利时富通银行剩余的51%的股权,作价47亿欧元现金。

  与此同时,法国巴黎银行将以57.3亿欧元的现金,收购富通比利时保险100%的股权。持有整个比利时富通银行的比利时政府,也已经与法国巴黎银行达成初步协议,将作价82.5亿欧元向后者出售比利时富通银行75%的股权。法国巴黎银行还将购买卢森堡富通银行66%的股权。最终的收购金额可能根据市场价格作出调整。荷兰富通银行和卢森堡富通银行,均是比利时富通银行的子银行。

  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将分别持有富通银行在各自国家内业务的25%和33%股权作为拥有否决权的少数股权。

  “基于非常困难的市场环境,富通银行和富通比利时保险整合成为一所真正的欧洲领导金融公司,是最符合所有相关者的利益。”富通首席执行官Filip Dierckx表示。

  根据与比利时政府的协议,富通将剥离所持有的104亿欧元的结构性产品投资组合,并将其注入一个即将成立的金融实体。剥离后的富通控股公司将持有这104亿欧元资产的66%,比利时政府持有24%,剩余的10%则由法国巴黎银行持有。

  加上在10月3日出售了荷兰保险业务,今后富通集团的资产将大大地简化为国际保险业务,上述结构性信贷产品66%的权益以及现金。

  前来接盘的法国巴黎银行并没有拿出太多资金,因为他们对于富通银行多数股权的收购通过与政府的换股进行,不需支付现金,并且可能保留富通银行在比利时的品牌。

  今年法国巴黎银行凭借受次贷危机影响较小的优势,频频在国际市场上有所斩获。今年6月,法国巴黎银行同意斥资3亿美元购买美国银行的大宗经纪业务,8月25日,法国巴黎银行又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购买沙特投资银行资产管理部门25%的股权,该部门管理着22亿美元的资产。

  去年在金融市场估值的顶峰时期,以240亿欧元参与收购荷兰银行的壮举,使原本雄心勃勃的富通集团成为次贷危机最新一轮的受害者。由于遭到客户挤兑并且陷入融资僵局,最初的拯救设想宣告失败后,9月28日比利时政府联合荷兰和卢森堡政府,联手对富通银行注资112亿欧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