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补充资本 商业银行掀次级债“发行波”

  为应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和银行自身扩张的需求,不少商业银行在近期展开了一轮次级债的“发行波”,以保证银行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尽可能稳健发展。

  继招商银行9月4日发行总额300亿元的次级债券、民生银行在9月22日公告将发行不超过150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之后,广东发展银行也于9月25日宣布成功发行50亿元次级债。

而次日,深发展董事会也通过了未来3年的债券发行计划,拟各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次级债、金融债和不超过8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

  日前,有媒体援引一位银监系统人士的话称,在今年市场动荡的情况下,银监会让银行通过充实资本尽量稳健发展。银监会对中小银行的要求是,今年年底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保持在10%以上,明年要达到12%。

  而根据各商业银行此前披露的半年报,深发展、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在10%以下。若按银监会设立的资本充足率新底线,资本充足率未达标的商业银行如何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里补充资本金,从而满足监管层的要求,成为其面对的一道难题。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广东银监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银监会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但目前并不清楚是否已对商业银行提出10%的资本充足率新底线。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自9月份以来商业银行发起的次级债“发行波”,并不仅仅是为了达到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达标,更意味着银行可以加快网点扩张,摆脱银行资产扩张遭受的资本硬约束。

  广发行行长辛迈豪表示,该行此次发行50亿元次级债不仅是其进入资本市场的试水之举,发债后资本充足率上升至10%也有利于广发行开设新分行,进一步拓展业务网络与业务范围。此外,资本充足率达标,也意味着银行可以加快对基层网点的升级步伐。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