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谋求自保缺乏协调 金融危机考验欧盟

  成员国化解危机各显神通,谋求自保缺乏协调——

  欧盟层面上缺乏整体协调

  编辑:美国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到欧洲。面对金融危机,一些欧盟国家表示,将采取协调行动,共同应对。然而,到具体行动时却是成员国各自为战或几国临时拼凑,缺乏欧盟层面上的整体协调。
请谈谈具体情况。

  李永群(本报驻比利时记者):面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欧盟各国试图加强协调,共同应对。7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同意大幅提高各国对储户存款的最低担保额度,以帮助稳定金融市场和保护储户利益。根据27国财长月度例会发表的声明,至少一年时间里,欧盟将把各国最低储蓄担保额度提高到5万欧元。

  金融危机是对欧盟各国金融体系的考验。过去10天来,为了挽救受金融危机冲击而濒临倒闭的银行,欧盟一些国家通过大规模注资或国有化的方式“救市”,其特点是“临时组队”或“各自为政”。比如,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联合出资112亿欧元,收购富通集团49%的股份;英国将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收归国有;法国、比利时与卢森堡政府向德克夏银行紧急注资64亿欧元;爱尔兰政府为国内六大放贷银行提供资产与债务担保;德国政府也向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注资,等等。

  刘华新(本报驻德国记者):德国金融市场受到的冲击迄今为止主要由设在慕尼黑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HRE)面临的困境造成。因为该行融资困难,德国政府9月底和银行界决定提供总共350亿欧元的信贷担保,但不出一个星期,该行爆出更大的财政漏洞,德国政府和央行及其他银行和保险机构不得不再次紧急磋商,并抢在10月6日亚洲股市开盘之前提出第二轮抢救方案——由银行界增加150亿欧元的贷款。但是当天的德国股市仍然猛跌7.07%。这充分说明,德国金融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德国政府不得不一再出面干预。但是政府的干预能力和授权有限,而且,即使是担保也涉及到纳税人的钱,因此分外小心。

  王如君(本报驻英国记者):自从去年次贷危机发生以来,英国金融业就开始险象环生。为了应对危机,布朗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

  一是果断出手挽救摇摇欲坠的金融巨头。布朗政府先是力促劳埃德莱斯银行以122亿英镑并购哈利法克斯银行,后是对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价值500亿英镑的抵押贷款部门实行国有化。在不到两周之间,如此巨额的两笔交易,无疑给伦敦金融城打了一针强心剂;二是大量注资,加强监管,稳定市场;三是健全领导机制,多方出面鼓舞士气,稳定民心;四是寻求国际合作,联手应对危机。

  各国措施多样 前景尚不明朗

  编辑:目前,欧洲金融体系出现的问题虽尚未达到美国的程度,但损失也足以对金融体系基石构成威胁。欧盟能否拯救受到沉重打击的金融业,从而平稳度过这场金融风暴?

  李永群:欧盟一些成员国上述做法的效果自当别论,但它们至少已经违反了欧盟的相关竞争法规。一些成员国为了自保,在出台拯救政策时已然无暇顾及邻国利益。比如,爱尔兰政府为稳定金融市场,单方面决定为本国银行储蓄存款提供全额担保。此举令英国等其他欧盟成员国不满,它们担心本国储蓄存款会因此转存到爱尔兰银行在本国的分行。

  欧洲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鉴于欧洲银行间的相互依存度甚高,“临时组队”或“各自为政”到目前为止还有效,但远远不够。他们认为,只有在欧盟层面上快速协调行动才能避免金融危机在欧洲失控,欧盟必须对这场系统性的危机作出系统性的回应,而不是倒一家银行救一家银行。

  刘华新:现在,仅设在慕尼黑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就需500亿欧元救市,而且短期效果不佳,主要原因是市场信心严重受损。因此,德国政府宣布,正在紧急制定一个全面拯救金融业的“B计划”,这也是许多银行家所要求的,因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毕竟不是办法。

  此外,为了安抚百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施泰因布吕克都表示,国家将为德国所有的私人储户提供担保。但由于“B计划”的详情和为私人储户担保的细则尚未出台,因此,金融市场,特别是股市仍有相当大的不稳定性。

  德国除了加强监管外,也一直强调加强合作。但是,德国迄今为止反对建立一个泛欧性质的拯救金融业整体计划,因为如果每个国家为此拿出国内生产总值的3%,很可能又是德国出资最多。再说,由谁来管理这个庞大的数目,欧盟也必将争吵不休。

  王如君:10月3日,布朗对政府实行改组,同时还创立一个国家经济理事会,其中一个重心是:摆脱金融危机,引领英国度过目前的经济动荡期。一段时间以来,布朗和财政大臣达林也许是英国政坛最忙的两个人,俩人多次重复的一句话是:“采取一切措施保护英国金融体系的稳定”。6日,布朗又加重了语气: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摆脱目前的危机。

  对于银行的普通储户,英国政府过去是担保3.5万英镑不受损失。前几日布朗政府准备将上限提高到5万英镑,但在爱尔兰、希腊、德国等采取无限额向银行储户提供担保之后,有消息说,英国政府也在考虑采取同样的措施。

  欧洲经济发展受影响

  编辑:目前欧洲实体经济是否受到影响?一些国家采取的措施能否有效?

  李永群:金融危机现在开始殃及实体经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欧元区的经济活动正在放缓。经济前景取决于日益增强的下行风险。”特里谢的这番话使得分析人士预测欧洲央行准备下调利率。

  不过,欧洲中央银行7日表示,由于金融市场不稳定,该行加大了对金融系统的注资力度,当天在正常的抵押回购交易中共向商业银行出借资金2500亿欧元,高于上周1900亿欧元的注资额。

  王如君:金融危机影响深远,英国整体经济受到严重拖累。不过,10月5日,财政大臣达林发出豪言:政府“正在考虑采取平时不会采取的大动作”。据《金融时报》报道,这将是一个影响巨大的应急计划,很可能像上世纪90年代初瑞典采取的救市行动,先让纳税人出资救助银行,对银行实行部分国有化。将来情况好转,纳税人在股筹和红利方面享受优惠。

  与此同时,英格兰银行9日很可能会痛下决心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徐步青 彭 敏 驻外记者 李永群 刘华新 王如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德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