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中电投6亿桂北“捕风”

  中电投6亿桂北“捕风”

  广西桂林市资源县金紫山巅将迎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的第一台风力发电机组。

  “金紫山风电场是国家性质的风电场,中电投在2008年初评审会的时候击败了众多的竞争者而最终中标。

”10月8日,桂林市交通能源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科长告诉本报记者。

  据悉,国家在2007年启动全国风电场规划之时,资源县金紫山风电场进入广西自治区的风电规划,同年升列入全国风电场规划之列。2007年底广西对自身进入全国风电规划的风电场在全国选优招投资者,并于2008年初开标10个风电场的最终夺魁者。

  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一位专家向记者介绍,风电场址的确定一般需要达到两个要求,一是场址的风能资源比较丰富:年平均风速在6m/s以上,年平均有效风功率密度大于200W/m2,年有效风速小时数(3~25m/s)不小于5000小时,二是场地面积需达到一定的规模,以便有足够的场地布置风机,“金紫山在这两个要求中均可打出优异分数”。

  根据中电投的规划,拟建中的金紫山风电场工程装机容量为49.5MW,由33台1500kW风力发电机组组构而成,工程静态投资估算6亿多元。

  记者同时获悉,中电投资源县风电场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9月27日通过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及自治区发改委组织的专家审查。

  “目前这只是一期的工程,总的装机容量要达到10万千瓦左右。”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主要由中电投南方分公司负责,目前中电投已经过了土地预审关,其后还有拿取开工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等程序。

  金紫山风电场的上马,将极大扩容中电投当前的风电机组容量。以目前风电在中电投整体的战略位置来看,其风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00.5MW,仅占中电投可控装机容量的0.229%,比例微乎其微。且该比例亦远远低于我国目前的风电装机容量在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中的比重,2005年的该比例为0.25%,2007年则迅速提高至0.8%。

  与中电投在风电领域的投资增速渐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风电装机规模近3年均能保持平均100%的增速,2007年直上147%的惊人增率关口,提前三年超额20%实现了2010年5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目标。也因此,国家发改委于3月18日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将原先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目标提高到了1000万千瓦。

  “风电的投资不能忽略的一点是电网的配套难题。”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对国内风电增速过快表示担忧,由于风电投资速度未能与电网建设同步,目前国内部分风场陷入没有电网接入系统而只能闲置的困局。记者了解到,在风电机组装机容量方面,中电投2006年投产3万千瓦,2007年投产15万千瓦,但却设定到2010年投产容量将达100万千瓦的规模。

  “在电网接入方面,目前已经提出了一个接入方案,但是具体内容还需要中电投与南方电网谈。”上述人士称,因为是国家电场,所以在电网建设及风电上网电价方面,会得到电网企业的重点扶持。

  “将举全县之力支持项目建设,力争项目在今年动工。”资源县县长黄永跃表示,该工程设计总工期为12个月,期冀明年可以投产发电并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紫山 | 金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