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全球救市路线图能否奏效?

  新华网专稿: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后,美国、欧洲和日本纷纷采取救市措施。美国双管齐下难拾信心,欧洲版各自为战苦苦挣扎,日本政治缠斗救市遇阻。

  相关阅读:华尔街日记 降息后的挣扎

  美国版:双管齐下难拾信心

  10月3日,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在国会通过。

看似利好,却似乎更是利空。随后的几分钟内,道琼斯股指上演180度大逆转———由上涨300多点掉头往下,收盘下跌了157点。

  10月6日和7日,则更是“黑色星期一”和“黑色星期二”,道指分别跌破10000点和9500点整数关口。《华尔街日报》评述说,全球市场似乎对救市方案投下了“不信任票”。

  美国前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布里登则感慨,当前的金融危机就好像是一场“900英尺浪高的海啸”。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或许这也正是“黎明前的黑暗”。

  资本市场的诡谲变幻,充分显现了当前金融危机形势的严峻性。7000亿美元这一大萧条以来的最大救市计划,也已无法鼓舞投资者的信心。美国媒体认为,这显示全球金融危机已发生“危险变化”:政府应对危机举措日渐吃力,市场对这些措施的信心也越来越暗淡。

  美国近期的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仍在向下滑落。美国8月份工厂订货同比下降了4.0%,为2006年10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最近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增加了1000人,达到49.7万人,为7年来的最高水平。市场流动性仍在收紧。美联储报告则显示,美国商业银行和投行上周从美联储紧急贷款窗口借出资金达44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信心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如何在信心涣散的情况下增强信心,却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华尔街日报》认为,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可能带来的更多是反作用力,“因为对此法案的高度重视,引发了对信贷市场危机范围的关注”。

  前景暗淡,但并非就没有任何希望。

  美国的救市举措也在紧锣密鼓推进。6日清晨,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委员会发表声明,强调美国政府正和全球监管层密切合作应对目前危机,美国财政部则会尽快落实救市法案,帮助陷入困境的金融企业。

  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委员会在1987年股市崩盘后建立,其成员包括财政部长和美联储主席等财经高层。与此前通常由美联储或财政部分别发表声明不同,由金融市场委员会出面安抚市场,显示美国正在全力统筹救市,“组合拳”将更具威力和针对性。

  7000亿美元救市法案的核心,就是双管齐下,一为金融机构“止血”;二通过“止血”恢复资本市场信心。

  保尔森已任命高盛前高管尼尔·卡什卡利负责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的实施。而身为央行的美联储,则会在稳定市场流动性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事实上,为应对目前危机,美联储已决定将对银行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以此给存款机构更大借贷空间。美联储表示,将扩大对商业银行注资规模,预计这将使美联储注资总规模到年底达到9000亿美元。

  伯南克强调,美国最近采取的一系列“大胆举动”,已经为美国金融和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

  一位摩根士丹利高管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金融危机形势严峻,美国陷入衰退几乎无法避免,但考虑到目前油价大幅回落,通胀压力相对缓解,这为美国应对目前危机提供了更多选择余地。

  或许目前的市场正在经历“黎明前的黑暗”。尽管危机仍在持续,考虑到救市方案的出台,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已改口说,随着消费者正在重拾信心,美国将可能很快渡过目前的“百年一遇”金融危机。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也认为,最新金融动荡使得西方金融体系被“撕裂”,但仍可能修复好,除非监管机构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否则当前金融危机不可能演变成上世纪的“大萧条”。

  美国经济在向谷底迅速滑落的时候,或许离走出谷底也就不远了。 (本网驻华盛顿记者刘洪)

  欧洲版:各自为战苦苦挣扎

  最近一段时间,发端于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开始侵袭欧洲,让欧洲银行业感受到阵阵寒意。面对骤然升级的金融危机,大西洋两岸的回应却是有所不同。

  当美国政府斥资7000亿美元大手笔救市时,一盘散沙的欧洲还在为如何协调欧盟各国的行动苦苦挣扎。

  从比利时与荷兰合资的富通集团到比利时与法国合资的德克夏银行,从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到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欧洲金融机构近来警报频传,迫使政府接连施以援手。

  但迄今,这些拯救行动都是成员国各自为战或几国临时拼凑在一起,缺乏欧盟层面上的整体协调。而爱尔兰政府为了稳定本国储户情绪,不顾对他国的影响,单方面宣布为本国银行存款提供全额担保,更是在欧盟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

  面对如此局面,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这四个欧洲大国的领导人4日齐聚巴黎,试图找到一条欧洲共同应对之策,但四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是:各国将以自己的方式和手段来行事,并注意相互协调。

  部分因为对欧洲无法联手应对金融危机的担忧,欧洲股市6日普遍暴跌,同美国股市一道遭遇了“黑色星期一”。

  紧接着,在7日于卢森堡召开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上,与会欧盟财长们推出了一份“欧版”救市路线图。据此,欧盟各国将加强协调,并在救市的过程中遵守共同的指导原则。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面对金融危机,欧洲将联合起来,以相互协调的方式展开行动。

  与会财长们誓言,欧盟各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为事关全局的重要金融机构提供支持,与此同时,各国还将确保储户存款安全,以重振信心和恢复金融机构的正常运转。

  拉加德说,将不会允许类似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无奈破产的事件在欧洲发生,不让欧洲任何一家大银行垮台,以免引发连锁反应。

  对于美国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欧盟一直是举双手欢迎。欧盟认为,这对稳定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都会起到积极作用,自然也会惠及欧洲。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3日经过第二次表决通过了金融救援计划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第一时间发表声明以示欢迎,并称赞美国国会议员表现出了“责任感”。

  但在欧盟,“美版”救市方案却是可望不可及。实际上,伴随着金融风暴愈演愈烈,欧盟内部也存在着效仿美国联合救市的呼声。上周,10位欧洲知名经济学家联名警告说,鉴于欧洲银行间的相互依存度甚高,欧盟成员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单兵作战”或“临时组团”的策略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有效,但远远不够。

  他们认为,只有在欧盟层面上快速协调行动才能阻止金融危机在欧洲失控,欧盟应该对这场系统性的危机作出系统性的回应,而不是倒一家银行救一家银行。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近日也敦促欧盟国家考虑作出系统性的回应,效仿美国联手救市。

  他警告说,由于欧洲经济对银行系统的融资依赖程度更高,如不尽快帮助银行摆脱坏账、缓解信贷紧缩局面,此次金融危机对欧洲的冲击可能甚于对美国的冲击。

  据称,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曾提议,欧盟各国可按照本国国民生产总值的3%出资,组成一个总额达3500亿欧元的欧盟救市基金,这一建议得到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支持,但因为德国的反对始终无法成形。

  分析人士指出,“美版”救市方案在欧洲可望而不可及主要是受制于欧盟的政治结构。虽然欧洲的一体化进程在不断深化,但欧盟毕竟是由27个主权国家组成,基于各国情况的不同,当关乎切身利益时,成员国首先想到的自然是自保。

  德国之所以反对,很大一部分原因则是不愿成为向联合救市基金供款的“冤大头”,花钱替别人消灾。 (本网驻布鲁塞尔记者尚军)

  日本版:政治缠斗救市遇阻

  在美国国会通过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后,日本官方总体上对“美版”救市方案给予积极评价。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向媒体记者说,美国政府的救援方案雄心勃勃,将对改善美国及全球的金融形势产生积极作用。他相信,为稳定金融系统,美国政府今后还会继续采取必要行动。

  对于美国通过救市方案,日本媒体予以高度关注,不惜篇幅迅速进行了全面报道。《日本经济新闻》载文指出,救援方案能否化解金融危机还待进一步观察,并援引金融界人士的话说,即使救援方案能遏制金融危机,但是全球经济普遍下滑和企业业绩恶化的动向短期内也不会得到缓解。

  美国救市方案获得通过并没有消除市场的不安情绪,股市暴跌、日元飙升的状况丝毫没有变化,反而加剧了这种趋势,使日本经济短期内恢复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

  为此,日本执政党和政府高官均表示要追加经济对策。目前日本临时国会会议正在审议一项大规模经济对策计划,其中约有近2万亿日元通过追加预算由财政支出。

  其实,在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日本央行迅速采取行动,为解决短期金融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从16日开始,连续16个工作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国内短期金融市场注资近30万亿日元。同时,还与西方主要国家央行协调行动,分两次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共向金融机构提供了总额496.22亿的美元贷款。日本央行总裁表示今后还会根据情况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应对。

  然而,针对最新的2万亿日元救市方案,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国会却展开了激烈的博弈。

  执政党主张优先考虑通过实施综合经济对策,由于制定综合经济对策是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之前,当时金融经济形势还没有现在这样糟糕,因此主张讨论并制定追加经济对策。而在野党方面则主张先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就此达成一致。据此间媒体最新消息,在野党也可能以尽早解散国会举行大选为条件而同意通过综合经济对策方案,究竟如何,近日内可能会有结果。(本网驻东京记者刘浩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