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降息之后 市场寄望G7峰会再出更强利好

  说“利好兑现”也好,说市场“欲壑难填”也好,美联储联合几大央行发起的协同降息措施并未能取得太好的效果。美股8日仍尴尬地收出“六连阴”,三大股指跌幅均继续大跌,并创出2003年8月以来的五年新低;欧洲股市当天更惨不忍睹,跌幅普遍超过5%。
在货币市场,衡量银行间资金可获得状况的Libor指标仍持续高企,显示惜贷气氛依然浓厚。

  对于全球央行协同降息的空前举措,业界仍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一措施有助降低全球衰退的风险,但也有观点指出这一措施未能“击中要害”。更有分析认为,在英国率先在主要发达工业国中推出银行国有化的计划后,市场开始期待G7中的其他国家也采取类似的一致行动,从财政而不仅仅是货币政策层面开展更大力度的救市。这也成为市场对于本周末G7财长会议的一大期待。

  联合降息反映褒贬不一

  六大央行8日宣布联合降息的举措,在官方层面赢得了一片叫好。美国白宫发言人弗拉托当日表示,西方央行采取协调行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这种做法很重要,也很有益。IMF总裁卡恩也发表声明对此举表示赞赏,称这一行动是“正确和受欢迎的”。

  欧洲工商业联合会也对西方央行此次联合降息行动给予高度评价。该联合会发表声明说,西方央行采取联合降息行动表明,它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控制目前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这一举动不仅有助于增强金融市场和银行的信心,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增强企业和公众的信心。

  穆迪旗下穆迪经济网的经济学家陈颖嘉9日发表报告指出,六大央行降息是一个受欢迎的举措,但并未马上给美欧股市带来明显提振,当天各大股市都继续收低。她认为,全球联合降息应该会带来正面的效应,但这种效应要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中体现出来,可能尚需时日。她表示,市场状况出现急速反转的可能性很小,更可能出现缓慢的复苏。

  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将央行联合降息形容为“给感冒发烧的全球经济额头敷上一块冰”,但他认为,这一举措并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下一步救市要靠财政政策?

  展望下一步,一些专家指出,要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危机,货币政策手段可能并非灵丹妙药,相比之下,财政支出可能来得更为直接一些。

  陶冬认为,当前全球并不缺乏流动性,而是缺乏信心。因此,银行纷纷停止相互拆借,除非银行重新开始愿意放贷,否则降低资金成本并不会起到太大作用。他表示,当前全球仍处在雷曼破产的阴影之中,各大机构都对潜在的交易对手风险格外警惕,因此几乎无人愿意在当下借出资金,只有央行。

  瑞银的经济研究团队则认为,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能治愈金融系统的最大疾患——资金的匮乏。8日联合降息突显的是货币政策上的协调行动(虽然或许有点迟了),此举相比动用纳税人的钱为银行注资或给救助实体提供融资要更容易。不过,后者还是很必要的,而且实际上更重要。

  因此瑞银认为,市场面临的挑战是找到解决银行系统破产压力的办法,尽管看上去具体办法不可避免地要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具体情形会有不同。

  美林则指出,要解决当前货币市场冻结的难题,一个更直接的方式可能是通过财政手段,而不是货币政策调整。政府需要帮助提升银行的资本金状况,或是为融资提供担保。报告指出,一个好消息是,部分国家似乎已经在朝这方面努力,比如英国。英国政府本周推出了一揽子银行救援计划,政府将动用数千亿英镑资金直接投资银行股权或是帮助银行获得融资。

  MFR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本周表示,市场一直要求全球央行采取更多协调行动,市场对这次联合降息的最初反应是积极的。不过,下调政策利率是容易做到的。困难的是眼下面临的对更大力度财政政策措施的需求。

  周五峰会或令市场失望

  眼下,市场都将眼光投向本周五召开的G7财长会议。美林认为,英国的做法为其他国家下一步救市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蓝本”,而英国也在敦促G7中的其他国家采取类似措施。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相比全球主要央行联手降息,要让不同国家在税收和财政支出上联合采取措施难度要大得多。

  美国财长保尔森8日在讲话中也提到了这一点。他表示,七大工业国不太可能联手推出全球性计划,应对不断扩大的金融危机。在六大央行联合降息当天,保尔森表示,七大工业国可能会各行其是,使用税收或支出政策应对当前的信贷危机。他说,就G7而言,不同国家差别很大,经济规模不同,金融体系的需求也不同。因此采取一致的政策没有意义。

  从理论上说,G7财长们可以共同表示将采取财政措施配合央行的货币政策行动以提振经济,如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或减税,或是向银行注入资金。但有关人士也指出,相比降息,各国在税收和支出方面采取协调行动的难度却要大得多。(记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