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中核集团打造自主二代加技术 核电驶入快车道

  广东岭澳核电站

  秦山二期扩建、岭澳二期工程迅速开展,三门、红沿河、宁德、福清、方家山等一批项目紧随其后、获批上马,由 “适度发展”转变为“积极推进”的中国核电已经迅速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据专家介绍,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通用的堆型是压水堆,比较成熟、先进的核电技术是“二代加”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

在我国,除了三门、海阳项目引进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外,其他日前获批的一系列核电项目均采用了在引进国外技术基础上,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后所形成的中国自主设计的“二代加”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

  历经数十载自主创新,中核集团已经奠定了我国核电领域领头羊地位,成为了自主设计 “二代加”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中坚力量。其旗下的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国60万千瓦和百万千瓦核电站自主设计的主力。中核集团核动力研究院则是我国唯一掌握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蒸汽供应系统核心技术的研发、设计单位,负责承担国内所有在建二代改进型核电站核岛主系统的设计与技术服务。

  打造中国“二代加”

  1987年开工的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开启了中国对国际二代核电技术引进的大门。该电站以“交钥匙”的形式,由法方承担所有核电设计与设备供货。

  在秦山二期60万千瓦核电项目的建设中,中国核电设计者们将大亚湾工程中引进的技术进行了剖析、验证与改造,最终,负责设计总包的中核集团核二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前身)和负责核蒸汽供应系统中的核心部分设计的中核集团核动力院不仅完成了设计任务,还在技术上做了多项改进:堆芯重新进行了设计,堆芯比功率降低,提高了热工安全余量;其功率在此类堆型是最大的,实际功率可达68.9万千瓦。发电至今,该电站一直运行稳定。

  同时期的广东岭澳核电站从外观上看就像大亚湾的孪生兄弟,但核岛土建和核岛厂房辅助系统的设计者却换成了我国自己的中核集团核二院设计人员。岭澳核电站在自主化、国产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核岛平均国产化率达11%,常规岛为23%,辅助设施达50%,远远超出当年大亚湾核电站国产化率仅有1%的水平。

  2005年末,中核集团核二院以设计总承包的形式承担了岭澳二期的建设,核动力院承担了该项目反应堆与主系统设计,完全破解了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岛黑匣子”。“目前岭澳二期项目中的包括14项重大改进的200余项设计改进已基本实施,这意味着中国自主设计的‘二代加’水平得以固化,之后的红沿河、福清、方家山等项目均是这一技术的成熟运用。” 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岭澳二期项目总设计师邢继如此表示。

  “二代加”未来仍是主力

  在积极发展核电的形势下,一条清晰的技术路线图对于推动我国核电规模化发展尤为重要。这一路线图简称为“应用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让中国核电技术不断地、有计划地向前发展”。

  专家指出,掌握“二代加”水平的核电自主设计能力对于我国未来的核电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中国核电下一步发展的基点。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此类堆型将作为投运和在建核电站的主流。

  作为中国核电的领跑者,中核集团称,将参照国外在成熟技术基础上本地化、标准化、批量化的经验,加快“二代加”核电机组的规模建设,并持续改进“二代加”设计,积极促使中国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尽快在国外落地。

  在充分应用“二代加”技术的基础上,中核集团表示,将积极利用已有资源全力配合第三代压水堆技术吸收引进工作。在三代技术引进谈判过程中,中核集团派出了大量专家参与了相关所有领域的谈判,并承担了AP1000世界首堆的建设工作。按照国家部署,旗下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大量前期工作,做好了全球首吃“螃蟹”的准备。

  另据透露,代表中国核电未来的、由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预研的中国试验快堆有望于2010年建成。快堆的建成可将天然铀资源的利用率从目前的约1%提高到60%至70%,对充分利用中国铀资源,促进核电持续发展,解决中国后续能源供应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