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专家激辩四川水泥投资过剩论 新上70多条生产

  灾后已有70多条生产线获准建设

  专家激辩四川水泥投资过剩论

  目前,对四川灾后重建所需水泥数据,企业、行业协会及政府部门做出的预计相差很大。利森水泥估计,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每年在8千万吨左右;水泥行业协会的估计数据为每年1亿吨左右;政府部门估计的数据则更高,为每年1.2亿吨左右。

  自汶川大地震以来,由于灾后重建的巨大需求,国内外水泥巨头纷纷抢滩四川,大力投资兴建新的水泥生产线。与此同时,业内外关于四川地区产能过剩的呼声也一直未断。日前,在由中国水泥网举办的水泥投资高峰论坛上,这个话题再次成为与会各企业、业内专家、投资人士争论的焦点。

  需求数据:三个版本

  对于四川地区未来的水泥产能是否过剩的问题,来自四川的本土企业反应最为敏感。四川峨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利森水泥集团等当地中小水泥企业均对此表示深切担忧。

  利森水泥总经理王国成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数据提出质疑。他认为,目前关于灾后重建所需要的水泥数据存在混乱,企业、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对此做出的预计相差很大。据他提供的数据,水泥生产企业估计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每年在8千万吨左右;水泥行业协会的估计数据为每年1亿吨左右;而政府部门估计的数据则更高,为每年1.2亿吨左右。因此,他认为媒体、行业协会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对灾后重建的水泥需求估计过高。同时,他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降温对水泥需求下降的影响还尚难预计,因此水泥生产企业应该冷静认识、理性投资。

  据四川水泥行业协会透露的数据,灾后到目前已经获得政府相关部门批准建设的水泥生产线有70多条,加上现有产能,计划可以形成的产能已经达到2亿吨。

  从投资金额来看,据数字水泥网跟踪,今年上半年我国水泥投资额仍旧在高速增加,增长幅度与近几年相比,仅次于水泥投资过热的2003年;与之相对应的是,与水泥行业紧密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回落。

  对此,业内人士均认为,如果这些生产线均建成投产,则灾后重建完成后四川地区的水泥产业必然陷入供应过剩的境地,惨烈的价格竞争将不可避免。

  一位投资了四川金顶的美国私募基金经理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媒体应该呼吁给四川地区的水泥投资热潮降温,否则行业过剩的风险将会很严重。

  “浙江现象”之忧?

  在水泥产能过剩风险中,被提及较多的是所谓的“浙江现象”。据了解,几年前的浙江水泥市场也出现过大干快上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热闹场面,浙江省内的水泥产能因此迅速膨胀。2005年浙江水泥生产能力达到1.4亿吨,但当年全省的水泥需求量却为9000万吨,产能过剩近5000万吨。同时,由于浙江地区水泥企业分散,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结果导致全省50多家规模生产企业,全年利润只有1.5亿元,同比下降95%。

  虽然今年以来由于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很多地区的水泥价格有所提升,但是浙江地区的水泥价格却还在不断下降,水泥价格低、竞争激烈的局面一直未得到根本改观。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的西部水泥市场,尤其是四川水泥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据四川水泥行业协会有关数据,目前四川地区的水泥明显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尽管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四川省政府规定水泥等建材产品的价格不得高于震前,但是四川地区的水泥价格仍旧是全国最高的地区之一,每吨价格达到500多元。而浙江地区的水泥价格在每吨二三百元之间徘徊。据业内人士分析,造成四川地区水泥价格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当地运输困难,因为“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行业巨头:耐人寻味的沉默

  耐人寻味的是,海螺水泥冀东水泥、拉法基、亚东水泥等已经和正在四川地区大力投资的国内外行业巨头均没有参加此次论坛,在其他公开场合也甚少听见他们关于四川水泥产能是否过剩的意见。但对于投资四川的原因,这些行业巨头无一例外都表示,是看好四川未来的市场需求。海螺水泥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明确表示,今年下半年将着力拓展西部市场,并积极参与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

  日前,海螺水泥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表面上看,四川地区的水泥供求处于饱和状态,但是实际上需求与产能扩张并不同步,现有建设的产能并不能马上建成投产,产生实际的供给;同时,现有的产能中还包括很多即将被淘汰的落后产能。因此,海螺水泥认为四川地区还不会出现供过于求的问题。

  与这些行业巨头的沉默相比,他们在四川地区的投资活动则要明确得多。海螺水泥的上述人士透露,海螺水泥目前在四川有三条生产线在建设之中。在开建之前,海螺水泥已经就此进行了2年时间的调研。

  据了解,与海螺水泥一样,在四川大力投资建设生产线的其他水泥巨头早就有进军四川的打算,并不是为了灾后重建而选择进军四川。比如,浙江的水泥巨头红狮水泥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确定在四川广安建设年产500万吨水泥的项目。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带来的灾后重建需求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