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全球钢铁业由“盛夏”直落“冬季”

  全球经济衰退已蔓延到钢铁行业。钢材销量急剧下滑、钢价持续下跌、铁矿石现货库存不断增加、钢材产量放缓,种种迹象表明,全球钢铁行业直接由红火“夏季”落入了冰冷的“冬季”。

  继中国钢厂纷纷减产保价后,俄罗斯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马格尼托戈尔斯克钢铁公司昨日宣布,以大规模的减产、裁员来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钢价大跌、销量骤减的窘境。

  全球钢厂全面减产

  昨日,俄罗斯马格尼托戈尔斯克钢铁公司宣布,以减产15%、裁员10%来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公司负责人表示,全球市场黑色和有色金属价格急剧下降,因此向国外出口产品是亏损的。由于订单大幅下降,公司决定从10月起减产15%,而3000名员工将因减产失去工作,约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0。

  俄罗斯其他钢铁公司也纷纷表达了将减产的意愿,利佩茨克钢铁公司表示,由于半成品钢材的需求下降,公司对欧洲和美国的出口已经减少;耶夫拉兹公司认为,必须优化10月和11月的生产计划,因为国内外形势不妙;俄罗斯钢管公司则表示,该公司明年的投资计划或将缩减一半以上。

  而中国钢厂则在此之前就已纷纷提出减产计划。继河北钢铁、首钢、济钢、安钢等华北钢铁大户减产20%后,宝钢7日下午召开2008年四季度经营形势动员大会,大会核心内容是“要把库存实实在在降下来”。

  据内部人士透露,中钢协最新报告提及宝钢和沙钢正在考虑限产。而武钢、唐钢等大型企业已加入限产的行列,由于7月以来库存量激增,以及受铁矿石供应紧张和钢价下跌严重影响,宝钢的限产也是迫在眉睫。

  “目前美国、欧洲等钢厂都已减产,日本马上也将减产,这将是一次全球范围的减产保价行动。”“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

  钢铁行业短期难走出低迷

  自今年6月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钢企突然遭遇了来自上下游的双重打击,上游铁矿石价格巨幅上涨,“两拓”合并的成功系数也在不断增强;下游则遭遇房地产、家电和汽车企业的订单萎缩与需求乏力。

  “全球经济下半年开始衰退,房地产低迷、汽车滞销,这迅速传导到钢铁行业,导致全球钢铁销售骤减,全球钢铁行业由去年至今年上半年的高峰迅速下滑,开始步入漫长的冬季。”徐向春表示,“世界其他各国迅速采取减产来控制住钢材价格,中国由于产业集中度不高,各钢厂不能统一减产,导致价格下跌严重。”

  有统计显示,截至国庆前夕,国内各大主要钢材品种价格相比6月峰值累计下跌均高达1000元/吨以上。“目前最新的钢价已比6月最高峰期下降了30%,国内钢价已持续下滑,9月初有个短暂的反弹后,连续5个星期下降”。

  “全球钢铁行业的状况不会很快好起来,减产状态将持续一年半至两年。因为钢铁行业走出冬天还是依赖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而一般预计这个周期是一至两年。”徐向春表示,“中国钢铁市场的发展方向则是加快行业的整合,加强产业的集中度”。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格 |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