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华伦“撤出”ST秦岭 重组再生变

  从被当作“救星”——接手ST秦岭(600217)部分股权,到“开始唱反调”——董事投票弃权,直到昨日的“撤出”——三位副总辞职,ST秦岭与华伦集团的矛盾有愈演愈烈之势,曾经在水泥行业号称亚洲第一的ST秦岭,其重组也由此将再生变局。

  ■三副总辞职 华伦“撤出”

  昨日,ST秦岭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日前收到副总经理朱文浩、吴飞龙和潘志猛分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而在2007年11月15日,ST秦岭董事会推荐陈建龙、杨佰祥和杨国华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人选,聘任朱文浩、吴飞龙、潘志猛为公司副总经理。此6人均来自华伦集团。

  三名副总的辞职,一定程度可以说华伦集团开始撤离,而这使得原本就已经风云变幻的ST秦岭的重组,再次生出变数。其实此前,华伦集团的三名董事已经在董事会上屡次“弃权”。

  ■华伦被套ST秦岭重组卡壳

  辞职、弃权,原本要重组ST秦岭的华伦集团为何如此?

  早在去年9月25日,华伦集团与陕西省耀县水泥厂签约,从陕西省耀县水泥厂手中收购1.3269亿股ST秦岭,每股价格4.775元,共计6.34亿元,占20.08%,成为潜在大股东,首笔收购款1.9亿元在签约20天内到位。由此,华伦集团被视作ST秦岭的“救星”,但是股权一直未过户。

  位于浙江富阳的华伦集团,以五金起家,主营电缆光缆类产品,近年开始多元化,并通过并购四川金顶进入资本市场,进入水泥行业。尤其对于四川金顶的投资,华伦集团的运作相当成功。但是,这次收购ST秦岭,华伦集团却被高位套牢。

  由于今年以来股市深幅调整,ST秦岭目前的股价还不到2元/股,与协议价相比,每股浮亏约2.80元,达60%多。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才是整个重组卡壳的根本原因。

  ■华伦、秦岭会否友好分手

  今年9月份,华伦集团向ST秦岭控股股东陕西省耀县水泥厂及实际控制人发函,要求解决秦岭水泥股权转让协议争议。据悉,华伦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已就此与ST秦岭实际控制人铜川市国资委展开斡旋。不过,ST秦岭董秘韩宝平表示,目前尚没有回函。

  对于已交付1.9亿元首付款的华伦集团来说,目前唯一能做的似乎就是以不变应万变。而对华伦而言,如果按目前的股价收购ST秦岭这部分股权,一共只需约3亿元,而履约还需支付4亿多元,成本太高了,全身而退或许是其最好的选择。“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华伦和秦岭双方如何友好分手,达成‘协议离婚’。”有分析师表示,“目前,还看不到这种可能性,毕竟1.9亿元首付款还在ST秦岭手里。”

  ■ST秦岭重组将向何处去

  就在华伦集团“进退维谷”之时,铜川市官员空降ST秦岭,铜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子敬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铜川国资委的副主任王清海成为公司总经理。尽管铜川市用这样方式体现对于困境当中的ST秦岭的支持力度,但是ST秦岭依然面临困境。

  就在9月份,ST秦岭决定按照政府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等文件的要求,关停四条湿法水泥生产线。ST秦岭此前曾表示,淘汰落后生产线后,公司将新建两条更大的生产线来保证产量。但是仅以项目建设投资计,若ST秦岭两条生产线是日产2000吨,以一般性投资概算每吨10万元计,新建两条线投资约4亿元。

  而从糟糕的半年报来看,ST秦岭是拿不出这么多钱的。

  ST秦岭的出路或许仍在重组,尽管冀东水泥刚刚否认了其将介入ST秦岭重组,但是在ST秦岭“嫁给”华伦集团之前,行业中上门“提亲”的不在少数。海螺水泥、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中材集团、华润等一批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集团,都先后成为传闻中ST秦岭的重组方。

  不过,在和华伦集团尚未友好分手的前提下,谁将能够挺身而出,暂时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 韩博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伦 | 朱文浩 | 陈建龙 | 潘志猛 | 吴飞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