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专家学者多数意见:不宜再对美国下注

  中国该不该帮助美国救市?

  专家学者多数意见:不宜再对美国下注

  徐以升 马俊

  在美国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之后,关于中国该不该购买美国为此新发行的国债以支持美国政府救市,就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这个问题的另一面,是如何评估中国自身的能力以及中国经济的前景。针对这些问题,《第一财经日报》约请了多位专家发表意见。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张斌:

  中国外储美元投资本金威胁还未解除

  中国不需要参与救助美国。人民币不升值就是对美国经济最大的救助,但是这样做对中国经济很不利。对于美国国债的投资,中国要在减少外汇盈余的基础上,尽量减少美国国债。无论是从真实购买力角度看,还是从纯粹的财务角度看,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都不乐观。尤其是美国次贷危机以来,投资的本金都受到了威胁,至今威胁没有解除。

  展望来看,中国金融市场信心和出口都会受到一些冲击,实体经济所遭受的冲击会随着美国经济的衰退进一步延续。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

  美国国债信用已低得不值得再买

  如果根据美国财政、金融状况,对美国国债和美元资产进行客观评级,其信用等级将大幅下降,这会引发中国和世界对美元资产的恐慌性抛售,而中国政府现在继续持有美国国债,并没有发表对美元评级下降的态度,其本身就是对美国、对世界的重大救援行动。

  目前美国国债信用等级已经非常低,不值得继续购买,应该购买更加优质的资产,即增持具有保值、升值潜力的资产。从长远战略分析,中国外汇储备中黄金储备比重太低,与我国对外发展应该具备的雄厚基础不相称。如果我们不增持是担心中国一旦购买黄金,国际黄金价格就会飞涨,中国不能因这种技术性原因因噎废食。

  上海财大公共经济

  与管理学院院长张欣:

  美国危机根本上还是要靠自己

  中国有1万亿以上的美元资产,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也是美国的最大债主之一。因此,中国的举动对国际信心至关重要,也可以改善和恶化美国的经济形势。但是,美国的经济是中国的4倍,解决这场危机的根本还是要靠美国自己救助。

  在目前,中国可以有限制地象征性买一些美国国债,以便稳定国际投资者信心。但为了避免套住,需要和其他国家共同行动。中国应该积极和美国、欧洲、日本、石油输出国等合作,采取措施,避免一场全球危机。但是美国也必须拿出具体措施,降低财政赤字,改变过去靠向其他国家发信贷来支撑美国经济的方法。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

  中国要有足够外储防备资本外流

  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水平,中国目前不减持美元资产来防止外汇储备的市场价值下跌,这已经是对美国救市的最大支持。我们不应该再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只有美国政府恢复强势美元政策,压缩政府赤字规模的前提下,中国所持有的巨额美元资产的安全才能得到保证。

  而且目前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已经比较严峻,大量出口型的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大中型工业企业利润增长大幅下滑,再加上目前外部环境急剧恶化,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还要有足够的外汇资源应付潜在的资本外流,像当前韩国、俄罗斯出现的资本外流导致的外汇储备下降一样。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何平:

  美国拒付国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是可以帮助美国的,美国政府可以用较低利率借来的钱直接注资大型金融机构,但这对中国是不合适的投资方式,尤其是在中国已经持有美国的大量国债以及美国利率水平降到较低的水平的情况下。

  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已经把中国和美国的金融稳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一旦最坏的情况出现,美国出现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国债价格大幅下降,限制美国持续发债的能力,美国拒付国债或者其他形式的间接拒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正如1998年的俄罗斯。

  莫尼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青:

  要担忧国际资本流动会很快变化

  中国不需要救助美国,但是需要救助已经投资在美国的上万亿美元的储备资产。从救助的方式来看,中国难以效仿日本购买美国金融机构,因为中国无力管理。另外,购买不良资产风险过高。因此除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别无选择。可惜房地产不是可贸易商品,否则购买房地产是不错的机会。对于中国经济来讲,总需求的下滑速度超出大多数人的估计,同时要担忧国际资本流动会很快变化。

  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杨青丽:

  不能因头寸太大而不抛美元资产

  在当前的全球危机背景下,各国都是自救为主。对于中国来讲,如果美元长期看贬值的话,就不该继续买入美国国债和美元资产,越买损失越大。如果长期持有外汇是被迫的,就要衡量买哪种资产最好。

  尤其是作为已经持有巨额美元资产的中国,不能因持有头寸太大,反而担心抛出后让自己剩余头寸更加贬值而不敢抛出一点,甚至反而被迫要继续增持。关键是我们的增持能否改变美元贬值趋势,如果能,就增持,如果不能就要果断抛售。

  上海源复公司首席战略分析师刘涛:

  要评估信用货币危机的潜在后果

  考察世界金融史可以发现,在过去的百年里,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是1929~1933年席卷当时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如果这样定性,1929~1933年金融危机时黄金还具有一定的缓冲作用,而现在是纯粹的信用货币,危机的机制更为恶劣。在这种前提和背景下,我感觉首先要考虑的不是要不要救助美国,而是这次危机在其内在机制作用下可能演化到什么程度,对我国有什么样的影响,对全球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甚至对未来的世界格局有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有没有在尽可能减少危机向我国转嫁的前提下缓解金融危机在全球爆发的程度?在这些问题相对清楚的前提下,考虑要不要救助美国,才是适当的。

  《我在美联储监管银行》作者卢菁:

  投资美国金融业并非上策

  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全球,中国雄厚的外汇储备是各国觊觎、关注的对象。但在目前金融形势相当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金融业总体来说并非上策。美国还有更多的银行面临倒闭和重组的风险,保险公司和各类基金(货币、对冲、私募等)也面临分崩离析的威胁,金融机构本身的账本也缺乏透明度,充斥着无法估值的晦涩产品,难以洞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但中国可以参与其他项目投资,购买美国国债仍不失为可取之计,但从长远角度来说,美元的汇率和利率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中国不能将太多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得分散投资方式和领域;投资于低价的实体经济,如房地产等也是在为萧条的美国经济注入生机;原先对中国限制的技术和产业,现在也有可能适当放宽限制,引入中国的资本。总之,危机也是个机会,中国可以借机为自己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哈佛大学经济系博士候选人郭凯:

  中国负有维持东亚经济金融稳定重任

  中国应量力而行地帮助美欧恢复金融稳定并走出危机。首先要做的是保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一个稳定并增长的中国是我们对有陷入衰退危险的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其次是负责地管好我们的外汇资产,不轻易因为币值的变动抛出或者买入。最后才是战略性动用一部分外汇储备,对因为资本短缺陷入困境但业务仍然正常的欧美金融或者非金融企业注资。这种注资不是去抄底,而是为了强化中国的存在,进入过去未能进入的市场和领域,要长期战略性地持有。同时中国还负有维持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重任。这意味着中国任何的宏观政策、汇率调整和税收变动都要充分地考虑到可能对周边地区产生的负面影响,不能以邻为壑,这一点我们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做得很好。

  安邦资讯分析师贺军:

  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再对美国下注

  中国可以参与救助美国,但要谈条件。也就是说,掏钱可以,但要买到座位票,要有一定的话语权。绝不能只要没有投票权的投资。

  对于救助方式,中国最大的救助就是不抛售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中国目前已经持有巨额的美国国债和美元资产,目前已经有很大的危险,现在明智的做法是不要继续下注。对于美国新发行的国债,不应大量购买。而且即使买,也要讲条件。综合来看,中国没多少能力来帮美国,中国还有很多自己的事要做,社保、医疗、教育、“三农”问题,中国千万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从短期来看,资本流动方面可能给中国很大的影响,因为要平衡资产负债表,很多资本要撤回国内,这意味着资金撤离中国。另外,几大中资银行的外资股东有可能抛售中资银行的股权,这可能引发中资国有银行的股价下跌。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