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金融危机戕害美实体经济 汽车业首当其冲

美国财长保尔森。新华社记者 张岩 摄

  到目前为止,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仍未显现出投资者期待中的“救市”效力,导致美国股市跌势难止。面对如此窘境,美国多位高官日前不得不承认,金融市场动荡正在伤害实体经济。一些经济学家悲观地指出,美国经济未来几个季度可能陷入衰退。

  汽车业首当其冲

  经济下滑当中,汽车业往往是最先受冲击的实体行业之一。在此次金融风暴中心的美国,汽车业正面临严峻考验。


  纽约市场上,通用汽车公司股价10日早盘曾降至每股4美元,为近60年来最低。福特公司股价10日收于每股1.99美元,创出26年来新低。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正初步讨论合并的可能性,以共同应对因金融危机造成的行业不景气。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汽车业不景气原因有二:一方面,信贷危机使购车者购买力下降,市场需求加速萎缩。美国9月份全国汽车销量下降27%,为17年来最大降幅。另一方面,汽车业需要更多现金维持日常经营,应付滞销现象,但市场融资难度恰恰比以前更大。

  标准普尔公司分析师罗伯特·舒尔茨10日指出,通用汽车、福特以及克莱斯勒三巨头上季度经营亏损共计241亿美元,对维持经营的现金流有“相当需求”,如果它们难以在销量下降过程中确保资金流动性,将面临在破产保护下被迫重组的命运。

  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J.D.Power也于9日指出,鉴于北美车市销售下滑的局面已向其他地区市场扩散,2009年通用汽车和福特可能面临“完全崩溃”的危险。

  消费习惯转变影响零售业

  金融危机促使美国民众改变原有的提前消费习惯,转而注重储蓄和保持收支平衡。美联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民众今年8月消费借贷10年来首次减少,缩减了3.7%。这一方面是因次贷危机后家庭资产净值骤减令美国人消费观念发生转变,另一方面也和贷款难度增大有关。去年10月以来,美国家庭资产净值总共减少6万亿美元,相当于每户家庭的资产净值减少大约5.5万美元。穆迪氏经济网的马克·赞迪进一步解释说,家庭资产净值每减少1美元,今后两年居民消费支出就可能减少5美分。

  美国零售商日前陆续公布的数据显示,金融危机迫使购物者精打细算,消费意愿大为降低,造成9月份美国零售商的业绩普遍未达预期。市场分析师称,这说明美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廉价的生活必需品。路透社分析师加隆尼·马蒂斯表示,这种状况非常令人担心,为假日销售季(11月1日至12月31日)蒙上了阴影。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预计,美国零售商可能遭遇2002年以来最糟糕的一个假日销售季。一些商业咨询公司更加悲观地认为,零售商今年的销售业绩可能是近17年来最糟糕的。

  IT业亦难保全

  近期,美国IT行业从上游制造业到下游服务业都在忙于“瘦身”,电子港湾、惠普等全球IT巨头先后宣布大幅裁员,而那些专注于某一新兴领域的小型IT企业面临着倒闭或被收购的命运。有业内人士提出,美国IT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然终结。

  银行紧缩信贷、消费者捂紧钱袋以及美欧大企业削减IT支出,都让IT企业倍感压力。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目前金融服务产业已占据了全球IT支出的20%。美国福里斯特调查公司不久前也指出,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美国和欧洲43%的大型企业正在削减用于电脑硬件和服务方面的投资,并且70%的企业正考虑和服务提供商商量调低服务费率,另有24%则冻结了IT支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