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行业指数全线重挫 外围动荡加速市场下行

   □本报记者 魏静

  10月的第一个交易周,全球股市全面下跌,受此拖累A股匆忙终结节前的反弹行情,转而追随外围跌势。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上周全部A股跌幅高达13.32%,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下跌,部分农业、医药及黄金股成为市场零星的热点,相对抗跌。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沪综指已跌至2000点附近,来自市场自身的系统性风险已大部分得到释放,但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的危害却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在国际股市出现大幅调整的背景下,A股很难独善其身,未来市场的波动将很大程度上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

  行业指数全线重挫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重挫,且各指数之间的跌幅差距并不明显。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强周期型行业如采掘、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金融服务上周累计跌幅居前,全周分别下跌23.39%、16.51%、16.35%及16.27%;有色金属板块内部除黄金股小幅上涨外,其他子行业所有成分股均大幅下跌。

  行情全面低迷使得市场热点难觅,上周农业及医药板块相对抗跌,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农林牧渔指数及医药生物指数全周累计跌幅小于10%,成为上周市场跌幅最小的板块。

  农林牧渔板块51只成分股有8只农业股逆市上涨,天邦股份新农开发北大荒丰乐种业等全周累计分别上涨13.84%、12.98%、3.93%及3.06%;医药生物板块129只成分股更仅10只个股全周实现上涨,九芝堂华海药业及哈药股份等全周累计涨幅分别为11.40%、9.64%及7.90%。但同时,几只农业股及医药股的上涨对市场影响极为有限,分析人士预计,在市场普遍暴跌的基础上,这些个股的上涨也缺乏持续性,上周五农业股的大幅回调就足以说明问题。

  市场风险主要来自外围

  回顾08年市场,年初次贷危机并未蔓延时,A股市场的波动受外围影响较小,彼时A股释放的风险来自市场自身(企业盈利预期不断下调、大小非减持持续不断等);目前A股点位反应的估值已经相对较低,但其跌势仍未减缓,或许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全球股市暴跌将成为影响A股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

  我们横向比较上周A股市场与全球股市的表现,虽然A股市场表现不佳,但站在全球背景上看则已算较为稳定。10月以来,金融海啸持续蔓延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恐慌性下跌,发达国家市场的波动已完全跳出经验性上的区间:10月份道指累计跌了21%,日经225指数累计跌了27%;同时,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担忧使得资源国开始巨幅补跌,俄罗斯股指跌了29%,巴西股指跌了26%。

  分析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已蔓延至世界、全球六大央行联合降息背景下,全球对金融危机及经济衰退的担忧几乎变成了恐惧,而这种恐慌情绪成为当前影响全球股市乃至A股市场波动的最重要因素,目前A股很难摆脱全球市场动荡。

  进入四季度我们认为,市场将仍处于对经济周期的担忧和政策刺激的博弈阶段。经济周期下行已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但经历了过去3个季度的持续下跌后,市场已相当程度上反应了盈利放缓的预期,只是无论经济数据还是盈利数据,其放缓的程度还需要更多时间来验证。当前政策面已经开始松动,央行跟随全球央行降息的步伐说明全球将步入一个降息周期,虽然政策力量无法改变趋势,但持续的政策刺激仍可能对投资者预期产生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