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纳税百强亮相 银行钢铁领衔

   由国家税务总局与中国税务杂志社联合发布的2007年度中国纳税百强系列排行榜11日揭晓。在独立企业属地纳税500百强排行榜中,大庆油田连续第八年蝉联榜首位置。由于2007年股市出现前所未有的大牛市,证券行业首次有18家企业进入纳税额前500强,而2006年只有1家企业进入前500强,上市公司中,建行取代中行,列总排行榜第二,在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

  2007年,沪深股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成交量的大幅增长、投行和自营业务的全面复苏使得证券业企业赚得盆满钵溢。该行业2006年仅有1户企业登上纳税五百强排行榜,纳税额40023万元,2007年猛增至18户,纳税额合计175.64亿元,户均97576万元。在代表盈利能力的企业所得税百强排行榜中,证券业从2006年没有一家上榜到2007年的10户,纳税合计108.37亿元,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名列第40位,国信证券、申银万国、东方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都名列前茅。证券业从业人员收入也水涨船高,从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百强榜中可见一斑:2006年只有1户企业上榜,代扣代缴税款5388万元,2007年8户企业上榜,代扣代缴税款合计73950万元,户均9244万元。

  在上市公司纳税排名中,银行钢铁类公司继续引领风骚,建设银行取代2006年的中国银行,以238亿元名列独立企业属地纳税排行版第二,在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而2006年建行的这一指标仅为91亿元。紧随其后的有工行、中行、中石油、中石化、宝钢、鞍钢、交行、招行、武钢等。而透视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可以注意到,其2007年的业绩相比2006年都有比较大的增长,可见这些公司在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也为国家上缴了高额税收。

  与2007年相比,2008年的纳税排行可能会出现不小变化: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中国经济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一部分相关行业内企业的纳税数量会受到影响。而一系列财税政策的变化也将带来税收的改变。

  从银行业来看,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影响、货币政策的变化,都将使银行业的赢利水平以及纳税额受到影响,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钢铁煤矿等行业的企业,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几大行业再加上石油石化仍将是今年的纳税大户。不过随着证券行业的大幅调整,券商2007年的风光将肯定不在。

  此外,财税政策调整等因素也将给税收带来增收和减收效果。

  一方面,改革资源税和耕地占用税等财税政策,以及加强收入征管措施的进一步落实,会增加部分收入。

  另一方面,实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免征,证券交易量的大幅下降及交易印花税的大幅降低,推进中部地区部分城市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实施支持节能减排、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促进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将不同程度地减少收入。但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政策中的积极作用也会逐步显现,有利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也将会对税收产生明显拉动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