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美国《耶鲁全球化》:今天的资本主义已走到末路

  10月6日,在美国洛杉矶,警方封锁发生家庭悲剧的现场。据警方说,一名45岁的失业男子因遇到家庭经济困难,用枪打死了自己的妻子、三个儿子和岳母后自杀。新华社/法新

  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10月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今天的资本主义已走到末路”,摘要如下。

  随着自由市场经济的自由下落,各种各样的处方涌现出来。正如索马里的一句谚语说的:“一个病人身边有100个人出谋划策。”

  “私有化狂热”恶果暴露无遗

  社会主义思想领袖和那些感到被资本主义空前的财富增长抛在身后的人可能会大呼:“可算逮到你了!”一致的观点是,资本主义当前的自由统治及其对所有社会结构的全球化适应性已经走向末路。
正如我们在生态学中需要并倡导生物多样性一样,经济领域同样需要经济多样性。

  北欧国家多年来实践着一种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混合模式,它们因此获得了先进的教育、实现了经济繁荣并使每位公民都能享受到政府医疗。在很多发展中经济体和第三世界国家,公共部门在保护贫困人口免受经济困难的冲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随着信息技术爆炸、互联网出现、“.com”泡沫交易、庞大的跨国公司飞速扩张、投机市场飓风像爆米花机一样飞快制造出财富,每个国家都被迫服从命令,接受美国自由贸易的全球标准,包括公共机构的私有化。

  全球化需要自由市场的统一,需要输出一些超现代的美国银行体系概念,对冲基金、不可靠的企业债务评级公司、虚假的抵押体系以及“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的流动公司已经占领了全世界。

  公共部门、政府所有和集中管理曾被打上“过时”的烙印。在私有化的狂热浪潮中,世界很多国家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失去生计。世界上每个人都在做着发大财的美国梦。但正如每次淘金热所证明的那样,在其他老百姓债务缠身和人们对消费主义无尽追求的同时,只有少数幸运儿能真正发财。

  西方国家领导人愚弄全世界

  虽然世界的相互关联性已经如此紧密,以赢利为目的的投资不断从一处跳往另一处,但似乎没有人注意到灾祸将临的预兆。亚洲金融危机、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中央政府的倒塌所导致的大量经济移民拥向富国边界、恐怖主义的根源、安然公司的破产甚至最近的世界石油和粮食价格猛涨……无视这些警示的资本主义世界的精英和政治家决定把视线从针对这些问题的指责转移到全球变暖和生态危机上去。

  肯尼亚的独立领袖乔莫·肯雅塔说过:白人手捧福音书来到非洲,他们告诉非洲人,上帝住在天堂;就在非洲人在天空中寻找上帝时,白人在他们的土地上大肆掠夺。资本主义世界的领导人似乎以同样的方式“娱乐”他们的国民和全世界人民,他们宣扬气候变化的威胁,同时隐瞒着一场即将掠走人们的住房和辛苦赚来的养老金的大洪水。

  只照顾极少数富人的制度必败

  一旦灾难降临、丑闻被公之于众,气候问题显然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退居次要位置。目前的首要问题已经变成更具灾难性的人为的金融“全球变暖”。很显然,如果不采取迅速的补救措施,美国的金融漩涡将把整个世界经济卷进去。除了现在提出的紧急救援以外,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当前的资本主义制度应当改变路线。世界应当以全局观和多样化结构为基础进行彻底的经济改革,而不是继续支持一个老化的体系。我们需要这样的经济:它尊重其他国家经过时间考验的金融制度,它不会像避开皮包公司一样避开第三世界国家的汇款公司,也不会把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基金当作投机者。这类外国资本如今可以为急需资金的美国经济解困。当前人为的金融危机预示着一个资本主义新时期的到来;它预示着一场重大变革的开端。现在,所有人都必须清楚,如果某一制度只照顾极少数富人而不尊重每个人的经济福利,它便注定会落得同样的下场。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