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SMART2020:实现信息时代的低碳经济中文发布会暨研讨会 > 现场嘉宾发言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致开幕辞

  吴昌华(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我是气候组织中国区的负责人,非常高兴今天早上能邀请到政府代表、企业界领袖人物以及各行各业的相关行业代表今天参加这个聚会,刚才已经讲过了,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一个时刻。我加入气候组织一年半以来,这是中国在开展工作的新的里程碑,我们非常热切地期望跟政界领导、企业界的领袖共同合作,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

  如果说气候组织对大家来说不是一个熟悉的名字,我也不觉得很奇怪,气候组织总部在伦敦,是一个国际性的非政府组织,仅仅有四年半的历史。我们是一个以成员为基础的机构,在座的一些公司中,有的已经是我们的成员,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他们今天加入这个进程,同时跟其他很多公司也有合作,在中国,现在和很多城市和省一级政府、以及中国企业在开展密切的合作。

  为什么要谈低碳经济,为什么现在要谈,我想就大的背景说一点想法。今天的世界,能源的安全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如果不是说最重要的问题,基本上在全球、在国际社会当中也是顶级的关注的问题。科学家告诉我们气候变化不是说我们要预防或者要避免气候变化的发生,它其实已经在发生了,有2500多名科学家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下,得出的结论是现在气候变化已经是不可争辩的事实,这对整个人类社会提出了新的挑战。  

  经济学家的研究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尽快采取行动,从成本的分析过程当中可以发现,如果我们延缓今天采取的行动,未来对人类社会、人类经济的经济成本可能要远远高出,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大家采取行动的成本低得多。从技术的可能性,我们是否真正具备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工具和技术呢?最新的研究也指出比较令人欣慰的一些趋势,根据麦肯锡的报告,大约75%的技术已经有非常靠近市场化的过程。其中四分之一的技术很大程度上不是一个增加成本,而是降低成本的一个过程,也就是说节省了成本,最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些结论从技术可行性方面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大的方向,我们觉得应该有充分的信心采取行动。  

  人类社会在做什么呢?有两个层面上的应对,一个是国际契约,也就是我们有一个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在公约的基础上,全球各个国家都在积极参与这个过程当中,大家探讨我们能做什么,解决方案是什么。第二个层次是在国家一级、地方一级、企业一级大家都在纷纷采取行动,推动低碳经济的未来,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做法和说法,英国在说低碳经济,日本说低碳社会,低碳本身是一个很简单的词语,其实真实的含义无非是更清洁更高效。很多的国家、政府都在纷纷出台政策,寻求替代能源,更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从企业界来讲,我们欣喜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采取行动,探讨最佳的实践,在这个过程当中去引领世界走向低碳的未来。金融界,今天我们会谈到金融危机的问题,在过去几年的趋势中,你可以看到大量资金流向推动低碳的技术领域去。从消费者来说,大家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意识的调整,明显的趋势是消费者在不同层次、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这个问题的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意味着消费者对一些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提出了低碳或者更清洁的要求。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从气候组织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全球正在进行一场走向低碳经济的一个未来的变革或者一场革命。我们看到了已经出现了一些赢家,气候组织去年对四个国家的研究、对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包括今年对中国做的一个研究,我们叫中国的清洁革命,这两个报告得出了非常有意思的发现,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赢家包括了一些在能源效率提高方面出现的赢家,在再生能源替代能源出现的赢家,低碳交通以及低碳融资方面出现的赢家。  

  今天就谈到了ICT的行业,在整个气候变化当中有两个因素。作为一个企业的CEO在做决策当中都会想到风险和机会的问题。 气候变化大家已经观察到了很多现象和趋势毫无疑问带来很多自然条件带来的风险,同时在政策的不确定性,法律法规的不确定性,都对企业界的领导人带来一些新的挑战。但是真正要推动一个低碳经济的未来,我想更重要的是在理解风险的基础上去理解机会。我想ICT本身的《Smart 2020》的研究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凝聚,充分领导ICT行业本身,我们自己的潜力。 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能够做到最好的程度理解市场给ICT行业带来的机会。除了ICT行业本身要做到自己走向低碳的基础之上,当今社会大的政策环境,国内外政策环境,毫无疑问对ICT行业创造了很多很多的机会。尤其这个报告本身谈到了四个行业的应用,我也知道大家今天在上午的研讨过程中会充分有时间,大家进行政府、企业界和各行各业的交流,加深理解,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