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出口继续较快增长 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题:中国出口继续较快增长 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新华社记者 周英峰 刘铮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数字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外贸出口10740亿美元,同比增长22.3%,增速比去年同期减缓4.8个百分点。


  受外需减少、宏观调控、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外贸出口增幅自去年8月份起呈逐步放缓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次贷危机蔓延、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中国外贸出口增幅明显回落。

  “中国出口增长正处于转折时期。现在,中国外贸依存度超过60%,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角度来说,出口增长的适度减缓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

  随着金融全球化的加深,美国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其他国家的金融市场稳定,同时也增加了中国经济的外部风险。经济界人士普遍担忧中国出口会进一步放缓。

  “当前出口还没有我们想像得那么悲观,前三季度保持了20%以上的较快增速,说明中国产品仍具有较强的出口竞争力。”蔡志洲说。

  数字显示,9月当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1.5%,增速反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这一增速也只放慢1.3个百分点。

  “从实体经济发展看,国外对我们不仅有需求,而且需求也相对稳定。同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也与中国改善出口产品结构有关。”商务部贸研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说。

  统计表明,前三季度,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1.2%,比1至8月加快0.6个百分点;对日本出口增长16%,比1至8月加快2.2个百分点。同时,尽管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大多增幅回落,但中国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同比增长24%,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国际金融变化对中国出口必然产生影响。“就当前来看,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不会在短期内结束,但中国究竟会受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李健说。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危机有可能蔓延至美国实体经济,外需存在持续减弱的风险;同时,在金融业前景不明的情况下,汇率波动存在加剧的风险,这会影响出口贸易经营者的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5000户企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反映海外需求的出口订单指数和下一季度出口订单预期指数,均跌至2005年7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最低值。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增长减速过快将影响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专家指出,面对美国金融风暴及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政府应帮助企业尽量降低由此带来的外需减少、汇率波动等不利影响。

  针对外贸出口行业承受的日益沉重的压力,中国政府在调控政策上已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上调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增加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实施新的外汇管理条例、下调“双率”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未来外需进一步减弱,财政政策可能要更进一步发挥其支持经济中薄弱环节的作用,可以考虑通过减税等措施促进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出口企业也要主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一方面通过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来拓展利润空间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尝试开发一些适应国内需求的产品,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李健建议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 蔡志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