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中全会概念“是长期机会”

  早报记者 杜琴庆

  为期三天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已胜利闭幕,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本次会议进一步强调了农业的基础地位,但有券商认为本次大会的主题可能与此前宣传的“新土改”方向有所落差,党中央可能会沿袭一贯的审慎风格,稳步推进农村的改革与发展。


  基于《决定》所透露出的信息分析,可以在协调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三个方面进行投资机会的把握。

  除此以外,三中全会公报提出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这也是历史上罕见的,光大证券研究报告中特别提出对此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土改试点推进”

  三中全会确立了农村改革发展的长期目标,虽然具体政策尚未公布,但在中金公司看来,加强农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无疑将是今后政府重点,农民和农村消费有望中长期逐渐受益。

  国金证券预感,本次大会的主题可能与此前宣传的“新土改”方向有所落差,党中央可能会沿袭一贯的审慎风格,稳步推进农村改革与发展。他们认为,从客观上讲,《决定》是从战略高度布局农村改革发展大计,不可能对土地流转进行太过具体的规定,因为土地流转会因地而异,而且牵扯到太多的利益集团的蛋糕划分,因此,党中央采取审慎态度是稳妥的。

  “虽然报告中并没有明确农村宅基地和耕地的使用权流转问题,但强调的"解放思想"、"以新的理念和思路来破解农村发展难题"还是暗含了农村改革的指导思想。”国金证券的观点是,土地改革问题也将遵循这些思想自下而上地试点推进,因此这与此前预期并不矛盾,估计会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和“自愿、有偿”的原则稳步推行,试点推广进度可能会低于市场此前预期。

  从《决定》中透露出的信息来分析,国金证券将本次三中全会的目标归纳为四点:“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农村政治体制改革进程”。

  从这四点出发,建议投资者把握三方面机会:“家电下乡”等类似投资机会;农民增收给大众化消费品、尤其是食品类大众消费品带来的机会;从保障粮食安全出发,农业类公司的发展机会。

  “这是长期的投资机会把握,而非短期题材性的炒作机会。”国金证券强调。

  惠及农村家电业

  在平安证券看来,十七届三中全会后的农村家电市场可能出现的利好,可以从两个方面去把握:其一,农村土地改革会带来农民收入的增长,这是实质性地提高了农民的消费能力;其二,以财政补贴为特点的“家电下乡”工程可能会在2009年进一步推广。

  而白色家电的消费增长则是国金证券认为最受惠及的家电子行业,“短期来自于农村居民消费信心明显增强的促进作用,中长期则源于各项农村体制改革措施实施后农民收入的提高和生活成本的下降。”

  从2007年12月开始,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家电下乡”试点情况来看效果显著。截至4月30日,财政补贴家电下乡试点产品约销售143万台,销售额达20亿元,其中,冰箱、冷柜销售量占三省农村同类产品的70%~80%,彩电占据90%以上,试点省农村试点产品销售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0%以上。

  “从价格以及需求情况综合分析,农村白电消费增长受益更大的子行业是冰箱和洗衣机。”国金证券分析。平安证券更是给出了“白电行业好于黑电行业、冰箱好于空调、受益"家电下乡",冰箱好于洗衣机”的明确观点。

  目前,家电下乡的补贴品种暂定为冰箱(冷柜)、手机、彩电,因此,拥有13%补贴优势的冰箱会比洗衣机增长更快的预期也更值得期待。“横向比较看,冰箱行业可能会成为农村市场启动的最大受益者。”这是平安证券的观点,他们根据农村市场的特殊情况,推荐兼具渠道、规模和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

  国金证券则明确指出,建议关注龙头企业青岛海尔(600690)和美的电器(000527)。

  利好大众消费品

  农业部门收入增长必将直接增强其消费能力,引发“消费升级”,再加之如果要消除城镇与农村二元制,则必然意味着利益格局向农业部门倾斜,因此,农业部门收入应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消费能力也必然随之提升,“升级消费”将成为一大亮点已成为业界共识。

  国金证券建议从“提高农民收入”角度选择大众化的消费品,侧重于中低档日常用品,如全国性的猪肉制品企业、中低档白酒消费等将是不错的投资思路。

  对此,平安证券建议关注食品饮料行业中大众消费类公司,如中低档白酒的山西汾酒(600809)、沱牌曲酒等(600702),啤酒业中的青岛啤酒(600600)、燕京啤酒(000729)等,肉制品业中的双汇发展(000895),乳制品企业如伊利股份(600887)等。

  在平安证券看来,随着土改流转制度改革后,粮食价格管制的放松,粮食等原料价格的上涨,具备高转嫁能力、以粮食为原料的酒业也是不错的选择,“毛利率较高企业有较好的成本转移能力和消化能力,如高档白酒企业中的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等。”

  此外,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角度理解粮食增产的紧迫性和长期性,预计中央财政还会继续加大惠农力度,农业类公司普遍面临诸如税收优惠、信贷支持、资源扩张等支持。中信证券建议关注北大荒(600598)、獐子岛(002069)、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中牧股份(600195)、金宇集团(600201)、天康生物(002100)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