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三鑫石化资产重组方案落定:华联淡出华西挂帅

  本报记者 徐炜旋 实习记者 赵宇剑 北京、绍兴报道

  10月13日,绍兴县政府表示对三鑫石化的注资方案已基本确定,华西集团与绍兴县滨江工业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拟将联合出资15亿(其中华西集团10亿)拯救三鑫,自此三鑫石化重组一案尘埃落定。

  绍兴县政府宣传部罗君表示,本次政府牵头的联合注资行动谈判进行得非常顺利,但该方案仍待双方签约后才能正式生效。三鑫石化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15亿的资金足够用于复工和短期内维持生产。但是长期如何,仍然无人敢保证。

  连续两年的亏损,加之期货巨亏2.7亿,三鑫石化经调查负债105亿,其资产负债率逾90%,已在破产边缘徘徊。前任大股东华联控股(000036.SZ)受其影响,于10月6日起因三鑫石化资产重组重大事项停牌,10月13日复牌即跌停。

  据了解,除华联控股外,另三大股东,即加佰利集团、展望集团、华西集团也均受挫。上述企业自2007年至今已2次对该企业增资,均被卷入黑洞。此次注资已为第三次增资。尴尬处境中,四家持股公司各谋出路。

  华联棋局

  罗女士表示,一旦方案走完流程,资金将很快到账。而15亿资本到账,意味着股权结构又将发生重大变化。华西集团继续增持,而华联控股持股份额继续减少。其持股份额将被稀释到16.4%。

  据8月份华联控股关于三鑫石化增资扩股报告书显示,此前两次增资,华联控股均选择弃权。其持股份额从最初的51%下滑至26.436%,逐步丧失控股权,沦为第二大股东。

  三鑫石化于2003年起正式运营,当时注册资本仅为5亿元,华联控股以51%的份额为其第一大股东。后通过增资,股权合并曾一度到达66%。华联控股内部人员袒露,当时集团比较看好PTA行业前景,因而投入力度也较大。而2005年三鑫石化年盈利1.1亿元也确实不负众望。

  好景不长,自此之后,PTA行业开始走下坡路。日益高昂的油价和日渐萎靡的纺织行业给其带来了上下游的双重压力。华联控股似乎嗅到了利空信息,自此之后再无对其增资扩股的大动作。

  相反,该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在了房产上。至2007年底,华联控股已占有深圳华联置业68.7%的股份和杭州华联置业68.35%的股份。前者致力于深圳“华联城市山林”项目,拥有30万平方米可开发用地,后者正进行杭州钱江新城区商务综合项目的建设,预计年底可以竣工。华联控股方面承认其在业务重心方面的转型,认为上述两大业务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回报预期。同时,华联控股淡出纺织化纤业已成不争事实。

  但是,三鑫石化的股份仍然羁绊着华联控股的转型。全面退出三鑫似乎是大势所趋,但是却成为了最为艰难的一步。当前形势下,出让股权,寻觅下家似乎成为了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

  业内专家分析,如果华联控股全面退出三鑫,不可避免地将遇到巨大的阻力,并可能产生一定程度的损失。而损失的风险来自多方面。

  即使找到下家,低价出售所持股份也将造成一定量的资本缩水,使华联控股蒙受一定程度的亏损。记者根据三鑫石化2007年财报测算,如果三鑫石化破产,则其投资余额3亿元将清零,另外银行担保5亿元去除反担保减损50%外也将承受2.5亿元的损失,此外,三鑫石化对华联控股仍有3亿元债务也将化为乌有。因此,三鑫石化破产对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高达8亿元。

  不过目前政府出面已使境况有所好转。绍兴县政府宣传部对外表示,不会轻易让企业死掉,而要助其渡过难关。目前携手华西集团投入的15亿资金也暂时稳定了军心。但当问及是否还将进行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时,该部门一冯姓先生表示还要视情况而定,其中变数巨大。

  而华联控股方面,就是否将全面退出三鑫等问题并未做出任何表态。

  华西意图

  对比华联控股的逐步淡出,另一家股东华西集团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三鑫石化初建之时,华西集团并未包括在内。而其直到2007年8月份才对三鑫石化增资并一举拿到了31.3715%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后一年内,华西集团增资2.9亿元,夺取控股权。此次又拟将增资10亿,所持股份将达47.3%。

  企业效益不济,投资者避之不及,为何华西集团还要持续增资?与加佰利集团和展望集团增资保本不同,华西要将三鑫石化收入囊中似乎早有预谋。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正是三鑫石化巨亏9.6亿元之时,华西首度介入三鑫。

  华西集团方面表示对该产业较为看好。三鑫石化不仅是全国最大的PTA制造厂,拥有180万吨的年产量,更重要的是它是集团化纤产业重要的原料供应商。虽然华西集团并没有透露真正投资意图,但从此不难看出,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或为这一问题的答案。

  据了解,三鑫石化停产期间,华西集团旗下化纤厂产量有所缩减。而期间,凭借二者亲密合作关系,华西集团通过三鑫内部应急小组,凭借单据仍然获得了一定量的存货供应。换言之,在三鑫停产的半月内并未对华西集团完全停止供货。而仅仅是供货量的减少就使得华西集团化纤厂承担了一定的损失。

  据华西化纤厂供应科员工透露,该厂原料70%以上的来源为三鑫石化。其余部分也有来自外地的。

  记者了解到,如果三鑫石化中断供货,华西集团从其他地区进货将大大提高原料成本。不愿失去地缘效应与产量庞大的合作伙伴或为华西危难时刻出手之动因。业内人士认为,华西集团注资三鑫不仅是针对其货源的考虑,形成其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从而扩大竞争优势也为其持续增持的另一因素。

  但奇怪的是,记者询访了华西集团宣传科,化纤厂等众多部门,其中人员对注资一事均不知情。甚至连华西已控股的三鑫都不知晓。据华联控股第二次增资报告显示,华联退居二股东后,董事长之职由展望集团委任,而大股东华西对该企业介入尚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