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商务周刊--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发言

梅永红:支持装备工业振兴的科技政策

  “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由国内知名商业财经媒体《商务周刊》杂志联合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全力推出,由独家网络媒体协办单位搜狐财经中心全程跟踪报道。 

  梅永红(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大家好,我今天利用这个机会谈几点感受和认识。第一点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凤凰涅磐的蜕变,这里头我想用三组数据 表达我这样一个认识。首先中国制造业具备了相当的规模,今天无论走到世界哪一个角落,大家都能看到中国制造的影子。商务部有一个统计数字,我们现在在商品分类当中,中国已经有170多类的产品居于全球第一位。韩国有一个组织有一个数字说中国居于全球第一位的商品已经高达890多种,这反映的都是中国制造业的庞大的规模,反映出中国具备强大的资源转换能力,这主要体现在我们的制造领域,这是第一组数据。


  第二我们的制造业总体上讲,还是处在国际产业分工的末端,在许多产业领域,尽管在全球化的产业布局当中,尽管规模已经很大,甚至有些产品从设计到最后形成产品,整个过程都是在我们国家实现的。但是在我们国家的增值部分,只相当于20%不到,比如服装行业大概占到全球价值链的18%左右。另外即便是在高技术另外也是如此。现在高技术产业平均利润率只有4.8%,低于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

  彩电行业,这是我们国家已经接近市场总产值的50%的行业,我们的行业利润率只有1.3%,这是第二组数据。

  第三组数据就是发改委已经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破产6.7万家,这个数字非常庞大。我去年底和今年上半年分别到长三角和珠三角进行调研,看到的情况的确感到忧心。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也随着国内需求的变化。特别是汇率的变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等。

  有很多不利的因素在影响着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制造业在经历一个凤凰涅盘的蜕变,能不能真正实现凤凰涅磐,不仅仅关系到制造业行业和企业的命运,也关系到中国的国家命运。

  技术创新是制造业的灵魂,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的制造业领域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这些年调研和关注的领域,通信制造业的华为,内燃机的东电、哈电,汽车行业的比亚迪等等,这些企业让我们感到内在的力量和自豪。

  从整体上看,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比如说企业的研发投入,中国现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投入只有0.56%,大型的也只有0.71%,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一般在5%以上,有些行业甚至高达10%,20%,相比较而言,我们的投入力度太小。

  再有知识产权,2006年中国全部申请知识产权是12万件多,这里头有三分之一是个人申请,机构申请是八万多件,机构申请当中,有一半是由三资企业完成的。中国的许多行业,比如说像这个家电行业,多家,几十家甚至上百家企业加起来的专利,还赶不上国外的一家专利的申报。

  在人才方面,我们知道创新需要人才,但是在企业里头,高层次的人才实际上还是非常稀缺的。最近我们做了一个研究统计,博士生毕业进入企业的只有19%,而80%以上的博士都选择进入了大学和研究机构。一方面反应出学者本身的价值观,另外也反映出我们的企业没有为这些人才构建良好的环境。

  这几个数据都能够反映出中国制造业管理理念上的落实,正是因为这样的差距,带来的是在众多的领域,中国的制造往往只是粗制滥造的代名词,只是廉价的代名词。纵观整个制造业发展的历史,我认为对于制造业来说,单纯地拿来主义没有前途,简单地规模扩张没有出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这个大家非常清楚了,这是中国制造业的不二选择,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投入创新,在管理、服务、技术、品牌上下狠工夫,创造独特的价值。

  第三点为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2006年的全国科技大会之后,中央制订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我以为这些政策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都是在新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这里头我想跟制造业相关的很多政策,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的。比如说研发投入的税收抵扣,在座有更多的企业家和媒体朋友,请多关注一下,国家规定企业投入研发,可以150%的技术成本,抵扣增值税,目前已经在部分地方,比如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东、上海、四川这些省市,地方已经在地税这个层面抵扣了。我们算了一下,按照中国企业现在全部的研发投入计算,如果国税和地税这一块,都能够抵扣,相当于政府间接提供补贴六百个亿一年。

  高新技术的税收减免,国家只对认定的企业减免25%的税,相信在座的很多企业可以进入这个次列。今天跟过去单纯依靠产品的门类有非常大的变化,今天更多是基于你的研发投入,你的知识产权,你的新产品的开发,你的科技人员,研发人员在整个产品中的比例,依据这个指数判定你是否是高新技术企业。

  第三政府采购,中国有庞大的市场,我们一直认为市场是一个战略性资源,今天的市场又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我们如何形成发展的机会,在这一点也是做了很多的关注和研究的。至少有一点,政府采购层面上,是可以做文章的。中国还没有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机会,通过政府采购,为中国企业的创新提供可预期的发展空间和利润空间。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将在国家科技计划所形成的产品,通过创新型企业,或者试点企业,通过转制院所进行试点,进行第一批产品的认定,认定的自主创新产品,将在国家政府采购的相关政策当中得到支持。

  在企业研发设备进口的减免税政策,这些企业投入研发,需要大量采用仪器设备,我们现在已经对经国家认定的实验室,认证中心,转制院所提供政策,未来将把政策扩大到更大的范围,甚至是所有的企业。对企业消化吸收提供财政支持,在这个方面,商务部,发改委,科技部也提供相应的政策做支持。我们承认中国总体上跟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对消化吸收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的自主创造都是重要的方式。

  我们要利用技术引进,降低我们的学习成本,增加我们的学习机会,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回顾这些历史,我们在某些领域做得不够好,今天相关部委都在这方面制订政策,所有的政策我相信可能它的执行,它的实施还会有一个过程,但是只要我们认识到这些政策,利用好这些政策,让这些政策真正的惠及我们的创业者,相信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技术创新就会大有希望。

  另外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还想强调一点,就是合作才有出路。今天中国企业很多,但是实力还非常弱,这个时期,产业链的合作,上下游的合作,产学研的合作非常重要。跟许多大型的跨国公司比较,我们还很弱小,这个时期每当我们看到我们中国企业,往往在价格、成本方面进行血拼,甚至互相残杀局面的时候,我们感到非常沉重。

  因为弱小更加需要合作,我们的政策非常关注,比如产学研结合,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方法。我们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技术创新的联盟,通过这样的模式,使得中国技术创新的发展模式,从过去我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转变到市场需要,或者国家需要你做什么就做什么,从过去单纯关注某一个技术点,到今天关注一个创新链,从过去关注某一个企业,到今天关注一个产业群。

  我今天在这里表明,中国的科技政策,将会更多向企业倾斜,会更多的向企业的技术创新倾斜,我的报告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