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诺奖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救市计划是金钱换垃圾

  图为克鲁格曼2000年8月29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参加会议的资料照片。

  10月13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等方面所作的贡献。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刚刚获得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此前曾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发表专栏文章批评美国政府的7000亿救市计划是“金钱换垃圾”。


  在这篇题为《金钱换垃圾》的文章中,克鲁格曼认为此次金融危机的发展可分成四步。第一,住房市场泡沫破裂使拖欠贷款和丧失赎回权的案例激增,继而使抵押支持债券的价格暴跌。第二,金融交易亏损使众多金融机构所持资本相对于它们的债务而言太少。泡沫时期大家都欠下巨额债务,资本短缺变得尤其严重。第三,资本短缺,致使金融机构不能或不愿提供经济运行所需要的信贷。第四,金融机构一直试图以出售包括抵押支持债券在内的资产方式减少债务,但这导致资产贬值,令财务状况变得更糟。这种恶性循环就是一些人所说的“去杠杆化悖论”。

  克鲁格曼说,保尔森的救市计划是直接从危机的第四步入手。但他认为,即使恶性循环得到遏制,金融体系仍然会面临资本短缺。除非联邦政府为它所购买的资产支付远高于市值的价格,让金融机构及其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捡个大便宜,而由纳税人承担代价,否则,金融体系仍然会因为资本短缺而陷入瘫痪。

  他认为,从这次危机的成因看,政府似乎应该从第二步、而不是第四步入手进行干预:金融体系需要更多资本。克鲁格曼同时指出,如果政府准备向金融机构提供资本,它应该得到出资方有权得到的东西,即所有权。这样,如救市计划奏效,收益不会全归最初把事情搞砸的那些人。

  此文发表于美国7000亿救市计划正式出台之前。克鲁格曼曾呼吁美国国会认真修改布什政府提出的救市计划,让它成为能解决真正问题的计划。他说,如果救市计划按现在的样子获得通过,不太遥远的将来我们都会后悔不已。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