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撤单+订单下降 造船业寒冬来临

   ⊙本报记者 于祥明

  金融“海啸”的冲击波和恐慌正在向造船产业蔓延。记者昨日获悉,根据英国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统计的数据,1-8月份全球累计共有94艘新船订单被撤。与此同时,9月份全球新签订单量同比下滑66.1%。

业内分析师认为,以出口为主导的我国造船业未来风险可能会加剧,船企应提早做好新船订单风险评估。

  

  新船撤单集中在亚洲

  “在整个经济动荡的大背景下,撤单现象已经引起全球造船企业的关注。”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首席研究员包张静向上海证券报表示。

  他告诉记者,克拉克松公司在9月中下旬召开秋季研讨会,来自欧洲、韩国、日本、中国的造船及相关行业的专家,对新船订单撤销现象都非常关注。

  据统计,1-8月份全球累计共有94艘新船订单被撤,而且主要集中于亚洲地区。其中,韩国船企被撤订单数最多,高达43艘、中国为21艘、日本仅为5艘。

  “韩国被撤订单主要集中在大型骨干船企,包括SXT造船、现代尾浦、大宇造船等,而中国撤订单主要集中于地方新兴民营船企。”包张静分析指出,由于韩、中两国船企以出口船舶订单为主,因此面临的风险相对较大。

  虽然从数据来看,目前全球94艘被撤订单量仅占当前全球手持近1万艘新船订单总量的1.2%,与2000年140多艘被撤订单占当时总量4.5%相比,有相当差距。但是,“无论是订单总量,还是整个大环境都与此前大不相同。”包张静说。

  他同时分析认为,在目前全球经济下滑之际,全球新船撤单量并不意味着仅仅维持上述一个比例,而有可能恶化,必须给予关注。特别是国内民营船舶制造企业,更需要引起重视。

  

  船企须提前重估订单风险

  事实上,在美国金融“海啸”的冲击下,9月份全球航运和造船市场都不尽如人意。

  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球新签订单量同比下滑66.1%,疲软下降态势依旧。而此前,8月全球船市的成交量(以载重吨数计)环比大降近4成,整个造船市场“冬季”到来已毋庸置疑。

  “由于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很多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纷纷抛售干散货海运衍生品合同。与此同时,干散货需求低迷,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行情继续下跌。”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市场风险无疑越来越大。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价格指数(BDI)已经达到2221点,较最高点已经跌去近8成。

  更令人担忧的是,近年来的航运市场的热点——干散货运输市场存在着潜在运力过剩问题已是业内供识,由此将加速并加剧造船市场的动荡。

  而据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观察,1-9月全球累计新签订单量同比下滑27.3%(其中中国同比下降34.2%),虽然新船造价仍然高位运行,但油船及散货船价格9月初已出现小幅下滑。

  “的确船价正在出现下调迹象,以二手的好望角型散货船为例,其价格已经由1.5亿美元/艘,下调至1.3亿美元/艘,价格下调幅度在10%以上。”包张静说。

  他同时建议,面对潜在风险,船企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整个经济及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船企须提前重估手中订单风险,以应对可能到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拉克 | 单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