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9月钢材出口回落低于预期 10月降幅可能加大

   □本报记者 董文胜

  据海关最新统计,2008年9月份我国出口钢材667万吨,比8月份减少101万吨,但比去年9月增加222.94万吨,同比增长50.2%。1-9月累计出口4850万吨,同比下降2.1%;钢材累计出口金额为498亿美元,同比增长46.5%。

虽然环比下降,但9月出口回落幅度远远低于市场人士预期。更多业内人士认为,10月、11月份出口可能会有更大降幅。

  钢材出口回落小于预期

  联合金属网钢材频道分析师张平认为,市场预期9月份钢材出口量在600万吨左右,实际数据是667万吨,显然,回落幅度小于预期。合理解释就是中国钢材产品在国际市场仍有竞争力,毕竟8月份,国内钢材价格回落比较快,与国际市场差价相当大。对贸易商来说,仍有相当利润空间。

  另外,由于中国钢材在价格上仍有竞争力,不排除来自欧洲减少的订单被其它新兴市场的订单所抵消,这也使得预料中出口回落减缓。

  海关的数据还显示,2008年9月份我国进口钢材127万吨,较8月份下降4.54%,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1%;1-9月累计进口1232万吨,同比下降5%。9月钢材净出口540万吨,较8月份下降14.96%;与去年同月相比增加238.8万吨,同比增长79.28%。9月份我国出口钢坯21万吨,1-9月累计出口113万吨,同比下降81%;进口钢坯2万吨,累计进口14万吨,同比下降26.9%。

  10月可能大幅回落

  业内人士认为,10月、11月份国内钢材出口量可能会大幅回落。欧洲需求出现下滑,而钢价持续下跌也影响了成交量。

  我的钢铁资讯分析师徐向春认为,9月份的出口数据主要是执行七八两月的合同。当时,欧洲市场需求没有出现明显萎缩。但是,9月份开始,国内钢厂的海外订单就出现大幅下降。河北一家钢厂,平时每月出口合同大约在10万吨左右,而9月、10月份海外订单只有4-5万吨,下降非常厉害。

  徐向春表示,进入9月、10月份,中国钢厂大幅减产,其中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钢厂出口订单已经大幅下滑。9月底,首钢、山东钢铁集团、安钢、河北钢铁集团宣布减产20%;而10月9日,河北钢铁集团再次宣布,在10月减20%的基础上继续减产10%-20%,不排除采取阶段性停产措施以防止钢价进一步下滑。

  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认为,由于国际国内钢材价格跌幅过快,这也使得贸易商的观望气氛更加浓厚,影响市场成交量。9月份,国际钢材市场延续了8月份的下滑趋势。CRU全球钢材价格指数比8月末下降了5.37%。进入10月份,钢价有可能惯性下跌。买方仍会保持观望心态,市场成交清淡局面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这对于国内钢材出口将会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