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危机促使我们重新思考金融改革

  这次金融危机暴露了市场经济的问题,这对国内有冲击,今后市场化的方向要不要坚持,政府干预与市场运营怎么结合,这个问题引起了我们重新的思考。我们应该特别冷静科学地看待这场危机,有些东西应该坚持,比如说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比如说坚定不移地融入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当然在这过程中步调的快慢、防火墙的设置等等,可能需要重新考虑。

比如说我们一个多月前重新修订了外汇管理条例,重申了交易的背景,以真实交易的基础来开放两个项目,这就是在加固防火墙。这是大部分人的共识。

  我大致概括了一下,可能有几个方面是下一步金融改革和发展中要注意的:第一,始终要坚持金融为经济服务的原则,这次危机有一定程度的金融业过度膨胀。投资银行是好东西,但是投资银行这几年大规模扩展,衍生过度,自己变成对冲基金了,代客炒股票,自己还炒股票,这一点我们不能学。第二,金融业要练好内功,风险控制要加强。问题就是在中国,风险控制这套东西基本建立起来了,要执行,有伪规则就要坚决打击,把这些风险消灭在初始状态之中。

  我们还要考虑发展协调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问题,这次美国是直接融资发生了问题,间接融资发生的问题相对小一些,于是不免让人质疑到底是不是直接融资到头了。其实,直接融资作为两种融资的模式之一并没有好坏之分,但是有适应不适应之分。以美国的情况看,他那种直接融资已经不适应了。中国的情况又特殊一些,美国已做过头的东西在我们这里很多还没做,因此还需要做。所以,这次给了我们一个警示或者是启示,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要均衡发展。

  中国金融机构是在外汇储备不断积累的背景下走出去的,这是我们改变外汇储备的一种使用方式,你必须解释外汇储备,才能够解释走出去的必要性。现在有很多的说法,有一种说法肯定是有问题的:我们为什么不买东西,大家要注意,那是因为你买不到东西,或者你想买的东西别人不卖给你。所以用买东西把这个东西处理掉,实际是一种同义反复。对此,我不乐观。危机再大,美国的基本利益,美国的当局和他的居民,他的金融机构是牢牢记在心里的,该卖的东西卖给你,不该卖的还是不卖。

  日本已被认为是一个西方国家,是7国集团成员,是资本主义国家。所以他收购华尔街的资产,遇到的无形壁垒比我们少得多。经过上世纪80年代的广场协议,日本曾经出现过一次走出去的浪潮,基本是怎么吞下去怎么吐出来,那次付的学费不少。付了那次学费之后,日本对怎么走出去有很多切身的经验,这点是我们缺乏的。

  现在如果说美国想让我们买东西,最希望买一些已经濒临破产或者以后将破产的金融机构,在我看来,这是最不好的。大家一定要弄清楚,金融机构尤其是投资银行实际上是个文化,它认的是美国那样一套人脉,那样一套规则,那么一批人。如果我们买了一个投资银行,它就变成中国的了,变成中国人控制,那这种文化就完全不同了。

  有一位我很敬重的前辈说过,统计显示,跨洲金融并购无一成功,这其中到底是什么原因大家可以有多种解释,但是统计结果显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是文化,而我们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不太相同。我可以收购波音公司,收购完了还得生产波音飞机……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