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保基金或战略入股国开行 投资额约为300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全国社保基金有望在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挂牌后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意向投资额约为200亿~300亿元人民币。

  据知情人士透露,全国社保基金的入股意向已获有关部门原则性同意,但具体入股金额和方式尚在商议中。

全国社保基金将是国开行商业化改革过程中确定的第一个战略投资者。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国开行不排除引进国内其他战略投资者,除全国社保基金之外,中海油、中石油等也有可能。

  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9月底举行的“200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社保基金将多元化投资,其中包括向国开行等一系列金融机构的投资。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具体投资额还要进一步征求国开行的股东财政部和汇金公司的意见,因为社保基金入股将稀释目前股东的持股比例,所以最终实际投资额可能有所减少。

  去年12月31日获汇金公司注资200亿美元之后,国开行的股权结构为财政部和汇金各占50%。

  目前,正在商业化改革进程中的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已箭在弦上。国开行股份公司的高管人员已基本确定,9月23日,中央任命陈元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蒋超良和姚中民任党委副书记,10月13日又任命了6位党委委员。

  不过,国开行董事会人员组成和结构尚未明确。据了解,国开行的董事会人员构成与已经完成股改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类似,由来自财政部、汇金、央行和国开行的人士组成。

  上述知情人士说,社保基金入股事宜将在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后完成。他表示,此番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主要是觉得该行的资产“很干净”,即使金融市场大环境不是很好,投资国开行风险也不会太大。

  即将向商业化转型的国开行近10年来按商业化理念开展业务,保持着非常低的不良贷款率。今年受汶川地震影响,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贷款率略升至0.81%和0.95%,但仍保持在1%以下。而今年一季度末之前,已连续17个季度实现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贷款率“双降”。

  成立8年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持有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权。截至2008年6月30日,社保基金持有工商银行总股本4.2%的H股,中国银行总股本3.3%的H股,此前还持有交通银行总股本11.34%的H股,而这些股权仅是在三大银行股改上市时以约380亿元人民币购得的。

  今年4月,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可以用资本金的10%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资本金的20%直接投资工商企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按市值计算总资产为5161亿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