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成都设全国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

  李秀中

  编者按

  9月30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徽凤阳小岗村时,对当地村民说,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同时,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30年前的家庭承包经营作为我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步,业已载入史册,数亿农民赖以告别温饱线,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30年后的今天,农村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正成为各地帮助农民走入小康,走向富裕的尝试,而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无疑为中国农村的又一次飞跃发展指明了方向。

  13日,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成都市就正式揭牌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所。在这个交易所里,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产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业经济组织股权等农村产权均可以公开流转,获得社会资本。

  不仅如此,成都市工商局最近也出台了《关于促进震后产业恢复与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份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文件明确提出,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或其他权利人以依法取得并能办理权属转移手续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使用权)出资设立企业。

  另外,该文件还鼓励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四荒地”土地承包经营权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企业。同时,放宽投资主体范围限制。允许村民委员会和有集体经济管理职能的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作为投资人设立公司。

  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成立这个全国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和市长同时出席,并为该交易所揭牌。不过相关方面人士也以“政策敏感性强”等理由不愿做更多的介绍。从中仍可以窥见,成都市官员干部对这些改革和探索仍然保持高度谨慎。

  的确,成立全国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所有着很大争议。其运行所依据的是政策,却与现行法律制度是有冲突的。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表示,这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一个必然选择。现行法律制度不允许这些权属公开交易,客观上存在改革和创新的内在要求。产权交易所这种有形市场的建立,是成都市统筹城乡试验区建设在这一重要领域进行的有益探索。对促进产权制度改革是有很大好处的。

  郭晓鸣说,三中全会公报虽然只是原则性和方向的规定,但是强调土地制度要创新,强调可以流转,那么只有产权制度清晰的流转才是有效的,而流转必须有市场。建立产权交易所进行流转使之规范化、公开化,这样才能有效保护农民利益。

  今年年初,成都市出台2008年“一号文件”,即《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进一步改革完善农村土地和房屋产权制度的意见》。其关键环节有两个,一是确权,二是流转。其中,确权是改革的基础,流转是改革的核心。

  “确权完成就是还权的完成。”成都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陈家泽说,确权后的流转是市场主体对盈利模式的识别过程。

  据了解,截至9月20日,试点的都江堰市已经为13000多户农户土地使用权确权,明年3月将基本完成确权任务。农户可以获得集体土地使用证、承包土地经营证、林权证和房屋产权证,而房屋产权证已经首先实现了城乡一致,编号一致。

  目前,三中全会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还没有对外公布。有当地官员学者说,三中全会之后,有关法律制度可能要进行修改。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郭晓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