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炭滞留秦皇岛港 经济下滑还是电煤价太高导致?

  据秦皇岛港务股份有限公司信息,至10月13日,该港存煤量小幅回落至810万吨,但仍比去年同期500万吨的存量高出很多。秦皇岛股份公司有九大分公司,其中第六、七、九分公司存煤较多,主要走海运大船。从今年7月底8月初煤炭开始积压,至9月21日达到了历史存量最高纪录889万吨,已接近秦皇岛港核定900万吨的最高储煤量。
根据正常情况,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一般是日运输能力的10倍,但自10月份以来,该港日装船量仅为51万吨,库存量已经是日运输量的16倍多。

  秦皇岛港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煤炭输出港,煤炭吞吐量约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50%左右,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主要通道,一直有煤炭市场“晴雨表”之称。据了解,2007年秦皇岛港煤炭外运吞吐量为2.5亿吨左右,基本上都从海上供应给东部、南部省份。其中上海、浙江、广东约占一半。广东为3500万吨;江苏为2500多万吨,浙江为3700多万吨。

  相关信息显示,秦皇岛港主要以计划电煤为主,约占70%,市场煤炭约占30%左右。一位广东的林姓人士说,今年上半年煤炭需求较大,他每个月有10-20条船要从秦皇岛港走,每条船装货3000吨,目前每个月不到1条船。原因是煤炭需求大幅下降,海运价格大跌,导致广东煤炭储备大增。即使海运价格大降,仍没有生意可做。他举例说,目前电煤价格在下降,尽管海运价格到上海已经从高峰时期的每吨140元降到40元,仍没有生意,“海运价格越涨,生意才火爆,目前价格跌,没人需要煤炭,生意基本已经停止”。

  据了解,为了防止港口煤炭积压恶化,10月份以来,秦皇岛港运煤列车到达数量已经开始下降,目前日均运煤7245车,比高峰时减少了1000多车。以列车来看(1列车有100多车,每车80吨),目前日动用列车60多辆,比平常减少10多列列车。同时,从10月15日起,大秦铁路将开始每天3个小时的维修,这将导致每天减少6万吨煤炭运量。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近期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煤炭在秦皇岛滞港到底是经济下滑导致,还是电煤价格太高引起发电积极性不强导致,需要仔细研究。业内专家表示,上述两种因素都存在,不过经济下滑仍是电力需求下滑,导致煤炭需求下滑的主要因素。原因是工业用电仍是电力消耗的大头,即使冬季供暖会增加电力需求,导致电煤需求增加,但非常有限。

  尽管目前煤炭需求在下降,但是煤炭产量、运输量也在下降,这是否会使得明年的煤炭是否会告别暂时的供大于求,仍需要观察。根据了解,目前秦皇岛一般市场电煤价格约在800-900元每吨左右,比最高峰的1000多元每吨有所下降,但整体价格仍比8月份要高。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