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新金融产品成民间资本融通关键

   本报讯 缓解民间资金的供需矛盾,发展和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对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民间金融市场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昨日在深圳举行的“新时期民间资本融通论坛”上,来自银行、担保、信托、创投等行业的人士一致认为,创新民间金融产品是目前民间资本融通的关键所在。

  民间资本融通意义深远

  据中科创投常务副总裁常虹介绍,我国目前的民间资本总额十分庞大,仅浙江一省民间资本已达5000亿元,珠三角地区的民间资本也接近4000亿元。但一直以来,由于缺少多方面多方式的投融渠道,加上今年来股票市场低迷,大量的民间资金滞留银行。而另一方面,国内的中小企业又面临资金缺乏,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常虹介绍说,目前用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民间资金归纳起来,主要有促进产业转型的民间资金、民间“天使基金”的资金和民间担保公司。

  “但今年以来,一些小型、不专业的中介机构介入民间借贷活动,也带来了不少潜在的风险。”常虹将这种风险归纳为四类:首先是放贷者对借贷风险估计不足,投资时过于乐观;其次是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放贷者风险防范困难;第三是纠纷增加影响社会安定;最后是民间借贷的高利率加重了企业负担。

  正是因为这些潜在风险的存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推动民间资本融通意义深远而迫在眉睫。而在目前情况下,推动民间资本的融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创新民间金融理财品种,调动、激活民间闲散资金,补充不太活跃的金融市场,同时也能够间接起到规范民间借贷市场,推动其健康有序发展的作用。

  多渠道融通民间资金

  深圳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秘书长刘洪认为,要融通民间资金,信用担保行业有待大力发展。尽管近几年担保体系建设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效果比较显著,但整个担保行业还是一个新兴行业。

  据刘洪提供的数据,截至2006年底,全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3366家,其中民间出资的2049家。这些担保机构共筹集的担保资金为1232.58亿元,累计担保企业37.96万户,累计担保总额8051.87亿元。“最重要的就是要实现多角色的转换,实现股权与债权的结合与可转化。”为此刘洪建议,国家对担保行业今后的发展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要从银监、保监、证监出发,为担保行业设立监督机构,同时要建立全国性的担保行业协会,并在国家层面对完善再担保政策。

  新华信托助理总经理李狄则从银行与信托产品创新角度指出,信托公司服务对象可以尝试从单一的中小型科技型企业扩大到传统型中小企业的多个领域,推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一路通”产品,让企业在内外担保上一路通、特殊权利上一路通、发票订单上一路通、外贸融资上一路通。同时,李狄还建议推出与行业商会合作的融资模式,从而将小企业的信用拓展到商会信用。

  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主任尹小雄则推荐了六款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业务:订单融资信贷业务、仓单融资信贷业务、法人账户透支业务、保理业务、保单融资、联贷联保信贷业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洪 | 常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