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从金融危机中应该学到些什么

  13日,本报作为合作媒体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邀请清华—布鲁金斯研究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肖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谈了他们的观点。

  这次金融危机暴露出了市场经济体系中的一些问题,面对这场金融危机,很多人担心我们会得出一个错误的教训,即因为害怕金融风险,所以今后金融业的改革会朝着保守的方向发展。

对此,李扬的看法是,我们应该冷静科学地看待这样一场危机,改革方向不能变,比如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能变,比如我们坚定不移地融入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方向不能变。当然,改革进程的快慢、防火墙的设置等等,可能需要重新修订。

  那么,今后我们市场化的道路该怎么走?李扬认为,一要始终坚持金融为经济服务的原则,这次危机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金融业过度膨胀造成的。就投资银行而言,这几年规模发展太快,衍生过度,自己变成对冲基金了,代客炒股票,自己还炒股票,这一点我们不能学。二是金融业要练好内功,加强银行内部的风险控制。风险控制实际上有一套体系,目前,这套体系我们也基本建立起来了,但要认真执行,有违规行为就要坚决打击,要把这些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保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协调问题。这次美国发生的问题是直接融资比例过大,于是有人对直接融资产生质疑。其实,作为两种融资模式而言没有好坏之分,间接融资可以更好地控制单个融资风险,直接融资在系统风险的控制上更具有优势,但两种融资模式要均衡发展。

  众所周知,金融危机最主要的表现就是财富缩水,所有人都减少消费。这无疑将会影响到出口国的经济。但是,有一种观点认为,危机来了,人们的生活还将继续,美国人还是要吃饭穿衣,还是要买一些生活必需品,所以,对出口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很大。对此,肖耿的看法是,像中国这样的出口国,其产品相对来说物美价廉,特别是一些电子产品,随着危机的到来,国民收入的下降,财富的减少,人们可能会更多地购买中国产品。

  李扬认为,中国的经济有一个特点,就是依靠外需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特别是面对全球金融动荡和经济动荡,要降低对外依存度,平衡国际收支。

  说到中国应对这场危机,人们会很自然地想到拉动内需。此次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也提到,要进一步刺激消费。提到消费,在国外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欧美汽车业的主要收入来源,绝大部分是来自于汽车金融,而不是汽车销售本身。我们看到,美国人几乎什么产品都可以贷款买,如贷款买房,贷款买车。肖耿认为,美国和欧洲的消费信贷有点太低了,一分钱都不用付,就可以把很好的车开出来,风险很大。中国应当吸取美国的教训。但是,消费信贷在中国还是应该发展的。

  对拉动内需,很多经济学家建议国家出资搞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地铁、环保等项目,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又可以提供就业,拉动钢铁、水泥等多个行业。但是同时又有一种担心,就是如果再搞投资,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肖耿认为,产能过剩对中国来讲主要的原因是要素的价格太低,水、电、土地各方面的价格过低,结果导致产能过剩,而一些基础设施反而太少,像地铁等一些交通道路建设,包括对交通管理的一些改进,以及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投资很难产生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 肖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