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医改新方案公布 医药降价分离呼声最高

   “医药分离”、“医药降价”、“医改应彻底挤干药品水分”、“医改的根本是公共医疗不应走市场化道路”……14日起,我国《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截至今日零时,国家发改委网站上共征集网友意见1900多条,意见最多的集中在医疗价格、医药分离、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政府为医疗买单等几个方面。

  ■关于医药分离

  网友:医院应该只看病不售药

  对于医疗价格高的种种抱怨中,医院药品价格高成为网友们提及最多的原因。网友吴小宁认为,应该全面降低药品价格。针对征集意见稿中提及的“医药分开”,有网友提出:“现在很多医生的收入,都是与开药数量有关,多开就多提成,甚至开贵药,开多药,从药贩与药厂之间产生灰色收入,从而转价给病人,医院明文规定不能收病人红包,但不能规定医生开贵药,开多药。”有网友建议:“医院只看病、查病,不售药,而药品价格完全市场化,患者或者亲属拿着医院医生开的处方到任何药店都可以购药,只要是合格的药品,医院和病人都是可以用的。”

  专家:医药分离会饿死小医院

  对于医药分离的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卫生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孙东东分析认为,对于大医院来说,药品收入比例占得并不高,而很多基层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药品。如果没有国家财政支持,实行医药分离所导致的结果只能是基层医院这样的小医院无法生存。从根本上来说,国家对医院,尤其是小医院的财政投入是关键。

  ■关于基本药物

  网友:很多意见表示赞成

  对于征集意见稿中提及的“中央政府统一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确保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用药。”很多网友表示赞成。

  专家:巨大成本谁来承担

  孙教授却表示了担忧。“这样是否就回到了计划经济时代?”孙教授说,如果如此,我国的药品产业可能就将面临着重新洗牌,“巨大的成本谁来承担?企业都想进入目录,是否会带来新一轮腐败?”

  孙教授指出,目前的情况是,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中,价格平均涨了十几倍。这其中,厂家利润10%左右,医院13%左右,剩下的利润都被中间商赚取。因而中间的流动环节是关键,这其中少不了地方政府在招标中的“利益”。

  ■关于基层医院

  网友: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基层

  很多网友指出,看病难,难就难在“大医院挤不进,小医院没人去”。“有病都不敢去医院,早上去挂号,下午才看得到医生,做个B超,当天去一般做不了,要等到第二天下午。花了车费,花了时间,改善医院的排队问题。”

  不少网友提出了加强基层医院建设的建议。有网友指出,“基层医院在目前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一二级医院的基本设施建设、技术人员力量、百姓对基层医院的接受和信赖等方面相对薄弱,特别是基层医院的人力资源发展堪忧,很多技术骨干集中在大中型医院,很多大学毕业生也倾向于大型医院,在基层医院缺少锻炼、学习的机会,因而如何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基层医院显得至关重要。”“只有百姓的认可才会达到小病到社区,大病到医院,难病进大医院的愿望。”

  专家:国家财政应该保小放大

  对此,孙教授再一次提到了国家财政支持的“点”上。现在市场化管理下,国家不投资,有些县医院甚至不但没有政府投入,还要反过来拿钱给政府补贴财政,供养疾控中心等其他部门。他认为,国家应该实行“保小放大”,基层医院必须政府财政支持。

  【点评】

  医疗不能是市场交易

  “医改是否该走市场化道路”成为网友们关注的另一焦点。有人提出,“医改的根本是公共医疗不应走市场化,而应是福利公益事业;不应只是公务员搞特殊化可享受免费医疗,而应是所有公民享有同等国民待遇”。“政府没有大的投入,医院就无法生存,广大医务人员就无法生存,单位只能定任务、加任务来增加收入,医生只能开大处方,多开药、开贵药,尽量做各方面检查,不该查的也查,小病大看,不该住院的也住院。”

  一名医生也这样提出建议:“医院搞市场经济不合适,国家应该全部向医院投资,不让医院自己挣钱。医院医务人员的工资全让政府拿,不再需要医院挣钱。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为人民服务,救死扶伤。”

  孙教授指出,在征集意见稿中,提出了“建立公共医卫服务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机制”,但是并没有明确提出数额,具体投入多少,还需要明确。

  他认为,过去的医改过于简单地把医疗推向了市场,忽视了它本身的特性。医疗不同于一般的市场交易,不可能双向选择和等价交换。“一元钱你嫌少不卖我东西,我只有一元钱就不给我看病吗?”孙教授说,医疗的特点就在于虽然双方在法律上平等,但在技术上医生是绝对强势。医疗服务不可能做到等价有偿,不可能是一分钱一分货,“可以饿死在饭馆门前,但不能看着病人病死在医院门前”。他认为,“以药养医”就是由于把医院、医生推向了市场的结果。晨报记者 韩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