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市场失灵 欧佩克陷入“减产不涨价”怪圈

  需求决定价格机制失灵

  欧佩克陷入“减产不涨价”怪圈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准备于11月份召开特别会议之际,全球经济危机令该组织在是否减产这一问题上陷入两难的境地。如果欧佩克不减产,同时美国和欧洲的救助方案不足以抑制金融危机,那么油价可能继续下跌。

这是因为市场实在过于疲软,无法消化生产出来的石油。但如果该组织减产或大幅减产,则将给未来埋下隐患。欧佩克可能在打击需求的同时也无法保护自身利益,最终面对石油价格和石油销量双双下滑的局面。

  危机降低全球石油需求

  NCB Stockbrokers Ltd.驻伦敦的研究主管Peter Hutton表示,全球需求的下滑不取决于油价,而是取决于经济状况。的确,上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油价走低并未阻止欧洲和美国石油需求的下滑。

  而在上周五公布的月度报告中,国际能源署把2008年和2009年的石油日需求预期分别下调了24万桶和44万桶,理由是工业化国家需求疲软的影响远远超过了油价下滑的影响。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警告称,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将可能达到15年来的最低水平,2009年的需求也可能同样呈现疲软。

  欧佩克或决定减产

  由于经济危机导致油价持续下挫,欧佩克将于11月18日提前召开特别会议。 据欧佩克主席沙基卜·克利勒表示,会议有可能决定减产。

  市场几乎没有理会欧佩克可能减产的暗示。10月15日,美国油价跌至每桶75.63美元,创2007年9月10日每桶74.62美元以来的新低。交易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全球经济危机之上,并没有理会可能减产带来的影响。

  欧佩克成员国内部也存在分歧。一些成员希望通过减产来提振油价。其他成员则认为,鉴于许多主要经济体接近出现或已经出现经济衰退,油价上涨将加剧经济放缓的局面,并导致石油需求进一步受损。

  卡塔尔能源大臣阿提亚似乎支持减产。他表示,如果油价继续下跌,欧佩克将面临麻烦。另一方面,沙特阿拉伯的立场则较为温和。该国担心需求受损将最终给石油生产国产生不利影响。西方观察人士的观点也反映出了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的分歧。

  西方担心油价再次上涨

  英国首相布朗警告称,如果欧佩克决定减产,油价将出现上涨,损害西方消费者的利益。

  国际能源署石油需求专家Eduardo Lopez表示,在经济处于衰退边缘之际,他不确定现在决定减产是否合适。

  能源咨询公司John Hall Associates Ltd的董事总经理John Hall表示,通过减产,欧佩克希望拉高油价。但他表示,如果制造业出现因高油价而倒闭的情况,欧佩克也不会获益,因为石油需求将减少。减产可能会让欧佩克在短期内拉高油价,但从长期来看,减产将加剧需求下降的速度,促使各方减少石油消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