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破解难题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破解难题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本土三农专家探讨如何实现保障食物安全、提高农民收入、增进农民福利三大目标

  广东农村改革的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有哪些良策?在日前省政府召开的专家座谈会上,来自广东本土的三农专家对此作了探讨。

  ●成就广东农村改革5个“率先突破”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大胜表示,改革开放30年以来,广东在全国农村改革发展中取得多个“率先突破”。

  ●首先,广东率先开展以农产品价格改革为先导的农业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这一举措为1985年中央全面取消农产品统派购政策提供宝贵的经验支持。

  ●其次,我省率先实施以“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为目标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这一政策的实施,不仅推动我省山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形成了我省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重构当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重视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缩小地区差距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再次,广东率先开展了以提高经济效益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结构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第四,我省率先开展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改革,允许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大大提高了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效率,切实保护了农民的权益。

  ●最后,广东率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率先开展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补助制度等,开展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的新农村建设。

  

  ●挑战农村相对滞后局面仍存

  与会专家认为,尽管广东的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农业农村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认为,近10年来,广东的农村建设进展较慢。

  ●农村建设政出多门。新农村建设缺乏统筹综合的管理协调机构和专门的人员,出现农村建设各自为政的现象。例如农村的“五改”分别由不同的政府部门负责,整体规划很难协调,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农科推广出现“良心”与“口袋”的矛盾。目前广东的市一级植物保护站都取消了,政府只支付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工资的50%,其他50%要靠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卖农药、肥料进行创收,这就出现了“良心”与“口袋”的矛盾,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坑农害农的现象时有发生。

  ●缺少农业机械化推广载体。广东农业机械化推广的力度不够,缺少农业机械化推广的农机协会等合作组织和实现共同利用的模式载体。

  ●农业土地污染严重。广东农业土地的污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较严重,应尽快进行农业土地污染普查。

  李大胜介绍了更多实际的“三农问题”。李大胜表示,目前广东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还很薄弱。2007年广东人均耕地已经减少到0.38亩。1978以来,广东耕地有效灌溉面积、旱涝保收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比例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呈下降趋势。

  李大胜认为,农民收入增速还是缓慢。2003年—2007年农民平均收入实际增速每年增长5.0%,低于全国6.9%的平均增长水平。这与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要求不相符。

  

  ●对策提高“四大要素”水平,培养“职业农民”队伍

  李大胜表示,广东深化农村改革要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实现保障食物安全、提高农民收入、增进农民福利三大基本目标。他认为,要实现这些目标,改革的基本任务是提高农业和农村发展“四大要素”的水平,即改善土地、资金、劳动力和管理这四大要素。

  首先,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提高农村土地的使用效率,促进土地流转,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

  其次,加大财政支农力度,优化财政支农结构,建立新型财政金融体系,为深化农村改革提供资金保障,其中包括加大财政支农力度、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农结构、重视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及要加快财政体制改革步伐。

  再次,培养一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造就职业农民和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其中包括培养一批“职业农民”队伍、一批“新型农业技术推广标兵”队伍、一批“农业经纪人”队伍及一批农村基层干部队伍。

  最后,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宏观管理体制和制度,包括统筹城乡的经济发展机制、统筹城乡的社会发展机制,以及统筹城乡的行政管理体制。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王厚俊建议有效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他认为,广东下一步发展现代农业,需要大力培育合作经济组织,在财政补贴、金融支持、减免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本报记者骆海涛陈清浩

  农业劳力“老人化”趋势亟待扭转

  启动“青年农场主”计划有助改变现状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靖总结了广东农业目前所面临的压力和问题。其中包括:耕地资源继续减少,危及农业基础;农业劳动力的“老人化”趋势,特别是粮农的“老人化”趋势在加强;农业机会成本上升,政府补贴力度不够;产量与自给率将继续下降;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缺位,农业水利建设投入不足;“二元农业”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其中,二元农业是指农户、农场行为的分化。

  胡靖对增强广东农业安全提出了对策和建议。首先,耕地稳定计划应该尽快启动。耕地储备是防范粮食危机的有效的办法,而目前就应该基本禁止对耕地的占用。其中,发达地区应启动零耕地占用的经济内涵增长路径。

  其次,“青年农场主”计划可试点或启动。农业与林业的主体如果仍然还是老人,则广东农业没有发展的希望。因此,建议政府对每个青壮年农场主每月由省、市、县政府补贴500元,全省一年多拿出36亿元补贴,广东农业就可以在“小农场“的基础上完成农业的“多功能性”的任务。

  胡靖还建议对耕地承包权的流动要谨慎、海洋资源的开发应高度重视、鼓励储粮于农、建立粮食危机应急预案等。对于农产品的供给安全,他认为要从田地到饭桌,都要“全程监控”、一票否决。

  最后,胡靖认为对农业地区的转移支付应该加强。农业产业较多的地区,湛江、茂名等地,应分享更多的政府转移支付以发展农业;而对无农地区,如深圳、东莞、广州等地区,应考虑根据人口、产量征收农业安全发展基金。“否则,农业地区将无心发展农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胜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