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流动性涌入债市上证国债再创新高

  10月15日,是央行继9月16日后再次正式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日期,这意味着约有超过2000亿元的银行资金被释放。债券市场再度活跃,上证国债指数结束了前一个交易日的调整行情,振荡上扬,并再度创出历史新高118.20点,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继续走低,显示出市场资金面宽松。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前期债市上涨速度过快,本周二债市振荡走低,出现调整行情。但这种短期调整并不会改变债市的上涨趋势,尤其是在央行再次下调“两率”后,宏观面和资金面将继续为债市向好提供动力。10月8日,央行宣布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专家表示,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央行连续下调“两率”释放出强烈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松动的信号,不仅为债市持续向好提供支撑,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受此利好影响,债券市场强势大涨。数据显示,仅在上周,银行间中债总指数上涨幅度达到了3.70%,而上交所国债、企业债、固定利率债和长期债指数涨幅均超过4%。

  实际上,在8月份CPI创出新低以及央行9月16日宣布下调“两率”后,债券市场就开始走出了一波火爆的上涨行情。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松动,无疑为债市营造了持续向好的基本面预期,同时也为债市打开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而市场对于通胀预期的回落也成为支撑债市上涨的重要因素。综合来看,近期宏观环境或持续推高债市。

  10月14日,央行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5.29万亿元,增长15.29%,创2005年6月以来新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为9.43%,为2005年4月以来首次回落到10%以下。M2增速放缓说明货币供应量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同时表明经济面临进一步下滑的压力,这预示宏观调控政策将更加关注经济增长,这也增强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放宽的预期。

  兴业银行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商业银行资金面的宽裕以及降息后资金成本的降低将继续成为推高债券市场的两大动力。首先,在目前通胀压力明显趋缓的背景下,央行大力回笼流动性的必要性已降低,银行体系资金将日益宽松。其次,在经济可能下行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惜贷情况严重,也会促使银行资金更多地投资于债券。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大幅增加对于债券的投资。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显示,9月份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增加了2368.59亿元,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增加了2264亿元。此外,央行下调“两率”明确体现了宏观调控基调已经从控制通胀向支持经济增长倾斜,紧缩政策的放松给债券市场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尤其是利率的下降进一步提升了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

  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21日公布第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业内机构普遍认为,受食品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9月份我国CPI涨幅有望在8月份的基础上继续回落,预计将在4.6%至4.9%之间。此外,在全球和中国经济减速的影响下,企业投资意愿减弱,PPI上涨的压力减轻,即便考虑到涨价的惯性,9月PPI应该不会有比较大的增幅,而是呈现逐步回落的态势,预计PPI有望回落至8.1%至10.0%之间。与此同时,近期国际期货市场上原油、有色金属等多数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下挫,事实上也为通胀水平的回落提供了现实基础。在此背景下,未来进一步放松的货币政策将有更大施展空间,成为支持债市走强的最基本因素。

  申银万国债券分析师屈庆表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也让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美国和欧洲将重新进入降息周期,全球利率水平的降低将推动债券收益率继续下降。而为了防止经济下行和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也将更加灵活。近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指出,当前要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把握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国际收支趋于基本平衡。业内专家表示,在国内经济下行迹象明显,通胀压力缓和,继续降息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强烈以及股市表现疲软的情况下,债市将获得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