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谊重组资产分批打包上市


   早报记者 李晓辉

  
  
  
   华谊集团10月10日在内部会议上宣布,旗下资产均要证券化。沈井韦/CFP 资料

  
   “年底前将能完成上海焦化注入三爱富(600636.SH)的工作,下一步将把包括吴泾化工等公司打包注入三爱富。
”上海华谊集团董事长金明达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另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在10月10日召开的内部会议上,华谊宣布集团资产均要证券化,旗下上海涂料有限公司也将注入到上市公司中。

  
   华谊“开放性”重组

  
   金明达是在昨日陶氏化学与上海天原华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元华胜)签订的长期原料供货合同仪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天元华胜为上海华谊集团旗下三大上市公司之一的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氯碱化工;600618.SH)旗下全资子公司。据了解,该项目投资2000万美元,生产基地在上海化工区,分别于2010、2011年投产,这能够为氯碱化工公司带来10年超过4亿美元的订单。

  
   “华谊集团加快市场化开放性重组,这是上海市政府对国资重组的要求”,金明达对早报记者表示,“我们们目前对于华谊重组也已经有了四大策略。”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华谊的重组现在持开放性的态度,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央企和民营企业都可以谈联合重组的事宜。

  
   明年初开始分批上市

  
   “上海焦化注入三爱富通过了上海市国资委认可应该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估计年底前将获得证监会最后的审核通过。”金明达在会后对早报记者表示。昨日,金达明首次就华谊集团相关重组事宜对外发表了自己的说法,一直以来华谊集团对于其资产重组讳莫如深。在今年8月,华谊集团将上海焦化注入三爱富的方案获得了上海市国资委的审批通过。

  
   在今年6月3日,三爱富在停牌整整一个月后发布公告,推出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华谊集团、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上海焦化100%股权,估值为62亿元人民币,在整整1个月后,华谊集团启动了将上海焦化注入三爱富的计划。

  
   在定向增发完成后,华谊集团将持有三爱富大约58%的股权,而三爱富也将成为华谊集团“煤基多联产”资本和产业平台。三爱富方面表示,“煤基多联产”是近年来化工行业的热点,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另一方面,三爱富也可以就此从氟化工的单一模式中突围。

  
   另外,对于此前有消息称,这次重组预计注入除把上海焦化有限公司置入上市公司平台外,还包括上海吴泾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华原化工有限公司、上海中远化工有限公司、上海华谊丙烯酸有限公司、亿利化学有限公司股权等也将一并注入,借此实现能源化工产业的整体上市。

  
   “这些化工公司全都打包上市是肯定的,不过我们是一批一批消化,上海焦化完成后,预计明年初就将实施”,昨天金明达对早报记者表示,甚至当时我们都考虑过重新成立一家上市公司把这些化工企业都装进去,但是时间和时机都不合适。

  
   开放性重组

  
   今年以来,上海市国资企业重组明显提速。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今年数次对改革的操作方式具体提出要求:“要积极推动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并利用本地上市公司壳资源,吸引外省市优质企业如高科技企业、能源企业、资源性企业、金融总部落户上海,加快优化上海产业结构。”同时,特别强调国资企业要“明确主业”。

  
   “现在华谊已经明确确定了三大主业发展方向,煤基多联产、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包括橡胶工业)。”金达明对早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加快了市场化开放性重组的步伐。”

  
   与金明达说的华谊集团三大主业对应,该集团旗下包括三家上市公司,除三爱富外,还有氯碱化工(600618.SH)和双钱股份(600623.SH)。还有20多家子公司,与杜邦、拜尔等国际著名化工公司建立了几十家中外合资公司。

  
   金明达对早报记者表示,华谊集团的资产重组已经确定了四大策略,指导思想是开放。一是加快上市步伐;二是根据上海市化工业特点,要走出去,对于有资源和效益的央企和民营企业抱着开放的心态重组;第三,我们旗下的中小企业,可以被有实力的中外资企业兼并收购;第四,欢迎各类大公司和投资公司来谈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

  
   据了解,此前华谊集团已经在内蒙古与神华集团、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公司共同签署年产40万吨PVC项目股权转让和煤电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同时,去年华谊集团旗下的双钱股份在重庆和一家资产公司合资成立制造轮胎的企业,年产250万条全钢丝子午线载重轮胎项目。就在今天,华谊集团在安徽省巢湖一期投资44亿元建设的安徽化工园区也将正式奠基。

  
   “上海市的化工必须走出去。”一直以来就有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上海发展化工目前仅有地理优势,即有自己的港口和紧挨销售市场的优势,但是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也在考虑减少化工等污染行业,政策越收越窄,那么走出去合作发展成立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明达 | 吴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