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浮盈已基本释放 市场看淡三大保险股三季报

  继14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股价分别下跌3.30%、1.44%、5.97%,15日继续下跌4.84%、2.85%、3.47%之后,16日,三大保险股又分别以4.79%、8.27%、5.66%的跌幅领跌金融板块。
对本月即将公布的保险股三季报,业内人士纷纷认为,尽管二季度已经损失惨重,但由于三季度A股市场更加低迷,各公司的浮盈已经基本释放,而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债券收益率又直线下降,因此三季度的业绩或更加“难看”。

  中国平安亏损几成定局

  根据TopView最新数据显示,在10月6日至13日一周内,7家T类证券席位(多为保险资金)在浦发银行上的卖出额达到了5.129亿元。其中,卖出最多的T159818和T153600被市场分析人士透露为中国平安的专属席位户头。“在三家A股上市的保险公司中,只有中国平安的十大重仓股里有浦发银行。”一位投资人士分析说,平安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抛售变现,很可能是出于对2008年全年财报压力的一种释放,平安从中可以获取几十亿元的利润。

  而10月14日,中国平安持股4.99%的富通集团在复牌后股价暴跌近78%,创上市18年来纪录新低的1.205欧元。截至15日,富通股价更是狂泻至1.16欧元,以此计算平安的此项投资亏损已超过200亿元。

  由于此前平安已经公告将在三季报中对富通集团的股票投资进行157亿元计提拨备,其三季报亏损已无悬念。国金证券研究员茅炜预计其三季度将报亏66亿元之外,全年净亏46亿元;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则认为其全年净亏损应在20亿元之内。

  太保、国寿日子也不好过

  继中国平安决定在三季报计提海外投资的157亿元亏损后,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缩水也使中国太保面临巨大的减值准备计提压力。数据显示,太保二季度末所持有的前十大市值股票中,6月30日至今的海通证券市值损失高达5.53亿元,工商银行市值减少2亿元,深发展的市值缩水2.7亿元,中国神华A股、H股市值共缩水1.7亿元,而其购买的50ETF的股权投资损失也达到1亿元。对于三季度中国太保的净利润预期,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预测大约为60亿元。

  而根据中国人寿此前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在其投资的上市公司股权中,民生银行市值损失约6.3亿元、工商银行A股市值损失6.3亿元、建设银行损失约5.5亿元、中国神华损失约6.5亿元,而中国银行宝钢股份大秦铁路的市值缩水总计也达到3亿多元。由此估计,下半年迄今,中国人寿的证券投资浮亏预计超过25亿元。

  但由于国寿于今年年初斥资2.6亿美元认购VISA股票而获利颇丰的成功投资,业内人士认为其三季报的利润压力可能较小。王小罡预测,第三季度中国人寿的净资产(按香港准则)将比第二季度有所降低,净利润预计为177亿元。

  债市投资也不容乐观

  股市的大跌将各方资金向债券市场吸引,但这股多方巨量资金却推高了债券价格,政策因素也使债券收益率迅速下降。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债登)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债券托管量为14.47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224.09亿元,其中近七成为央票,全国性商行、保险机构、基金等同时加快了债券投资。其中,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为1.34万亿元,较上月末增加1082.68亿元,增量创出近年来的新高。

  “对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加剧,各国央行紧急联合减息,股市继续大幅下挫,这些都使得债市成为最吸引人的市场。”天治稳健双盈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贺云说。

  与此同时,自8月份以来,债券收益率却一路下行,中长期债券尤为明显,整个债券收益率曲线呈现平坦化下移之势,而9月中旬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双降”政策及8月份CPI涨幅的降低更加快了债券收益率的下降。

  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对记者说,“我们希望债券的收益率不要下降得这么快,现在下降的速度给新增资金的投资带来很大压力。”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