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锌价下跌 宏达股份放弃金鼎锌业9%股权

  本报讯 稍微对有色行业有所关注的投资者,一定会对今年上半年发生在宏达股份(600331)与驰宏锌锗(600497)之间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股权争夺战记忆犹新。今年5月20日,宏达股份股东大会同意对金鼎锌业40%股权在同等条件下行使优先购买权,故事似乎在瞬间画上句号。

不过,“猜中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戏剧性的一幕又开始上演了。

  宏达股份今日公告称,鉴于宏达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方案在履行相关程序过程中,四川汶川发生了里氏8.0级强烈地震,给宏达股份及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并使其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同时,证券市场和产品市场环境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宏达股份与宏达集团经过充分讨论和协商,决定放弃实施宏达股份通过定向增发从宏达集团获得金鼎锌业9%股权的事项。宏达股份承诺在未来三个月内不再审议与非公开发行相关的议案。宏达股份与宏达集团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待相关条件成熟的时候考虑该等资产的注入工作。

  今年4月18日,宏达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的议案。宏达股份拟向宏达集团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用于收购宏达集团持有的金鼎锌业9%股权。4月21日,驰宏锌锗半路杀出,宣布从云南当地方面获得金鼎锌业40%股权。由此,宏达股份在持有金鼎锌业51%股权、同时置入宏达集团持有的金鼎锌业9%股权后,宏达股份只能遗憾地与驰宏锌锗在金鼎锌业中实现六四分账。5月20日,宏达股份股东大会同意对金鼎锌业40%股权在同等条件下行使优先购买权,似乎使宏达股份再一次夺回了主动权。

  在宏达股份的股东大会上,宏达股份高层曾对记者表示,“公司拥有对金鼎锌业的绝对控制权,其他的上市公司最多也仅仅是参股。金鼎锌业的前途远大,对公司的影响也很大,因此我们仍然希望能持有其全部股权。”原本是对外部挑战寸步不让,仅仅时隔5个月,宏达股份居然对自家人送来的股权也完全没了兴趣。有分析人士认为,锌价的大幅度下跌或许是宏达股份转变态度的决定性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金鼎锌业下属的云南兰坪矿是迄今为止国内探明储量最大的铅锌矿床,也是世界级的大矿,探明金属储量1400余万吨,其中锌约为1200万吨,目前保有金属储量近100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约1000亿元。金鼎锌业拥有如此巨大的矿产资源,自然成为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的争夺对象。不过,从2007年5月开始,0号锌锭从约3.3万元/吨的高位下跌到今年10月16日的1万元/吨显然使得金鼎锌业的吸引力大幅度降低。宏达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179.3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6.66%,而公司锌锭产品的毛利率已从去年同期的45.85%骤降至28.50%。

  另外,宏达股份决定与控股子公司宏金建材共同投资在四川省什邡市设立四川宏金化工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宏达股份出资4000万元,占股40%。该公司将主要从事工业硫酸、磷酸、磷酸氢钙的生产和销售,石膏生产、销售、矿产品的销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