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搅乱欧盟阵脚

  欧盟27国领导人16日在布鲁塞尔结束了为期两天的秋季首脑会议。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无疑是此次峰会最重要的话题。峰会同意以12日欧元区峰会达成的行动计划为基础,共同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欧盟领导人同时呼吁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但面对金融危机,欧盟似乎有点乱了阵脚。

  联手救市慢半拍

  欧盟每年都要举行至少4次首脑会议。本次峰会原本应为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寻找出路,结果金融危机的突然爆发“抢了镜头”,成为峰会更为关注的议题。

  实际上,这已是欧盟领导人今年第二次将注意力集体投向金融市场。在6月份举行的峰会上,金融危机被称为金融市场动荡。当时,欧盟领导人还以为最糟糕的时候即将过去,却没想到一场更猛烈的金融风暴随后袭来。正因为过于乐观,当金融风暴在过去几周骤然升级时,欧盟各国措手不及,陷入了各自为战以求自保的零散局面。

  现在,欧盟领导人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上结成了统一战线,原则上采纳了欧元区领导人日前达成的联合行动计划。这份计划仍以各国“自救”为基础,但为各国的救市行动勾勒出了统一的框架,好比提供一个“工具箱”,供各国从中挑选适合自己的工具以应对金融危机。

  在此基础上,欧盟领导人进一步发出了改革全球金融秩序的呼吁,试图构建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然而,这一切似乎慢了半拍。当欧盟各国终于联合迈出重要一步时,金融危机正出现向经济危机蜕变的势头。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承认,经济危机正在逼近欧洲。

  减排目标或受影响

  目前的金融危机还可能影响到欧盟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的前进步伐。欧盟委员会16日虽然发表报告指出,欧盟正朝着《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稳步前进,但欧盟去年春季峰会为自己设定的减排目标能否实现仍有疑问。欧盟去年春季峰会设定了3个20%的目标,即到202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少20%,将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高到20%,将一次性能源消耗量减少20%。

  在今年3月的春季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为落实这些目标制定了一份时间表和基本原则,计划在年内就分摊和实施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达成政治协议,以期在明年付诸立法。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场金融危机令一些成员国开始向后退缩,因为它们担心,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提出更高的减排节能目标会加重本国企业负担,而且如果欧盟单方面这么做,会将欧洲企业置于不利境地。迫于国内产业界的压力,意大利和以波兰为首的8个中东欧国家在会上以行使否决权相威胁,坚决要求作出灵活处理。

  虽然与会领导人最终同意,仍致力于当初制定的目标和时间表,在今年12月举行的下次峰会上达成协议,但这份协议的实施需符合欧洲所有经济部门和成员国的利益,做到成本效益最大化,这意味着当初的方案难免要打些折扣。

  欧盟原本希望自己先行一步,成为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先锋,在占得先机后进而促使其他国家跟进,结果却因金融危机而放缓了脚步。

  条约危机难解决

  如果没有这场金融危机,《里斯本条约》应是这次峰会讨论的重点。作为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的“里程碑”,《里斯本条约》旨在改革欧盟机构和决策机制。它是在原《欧盟宪法条约》遭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决后,以《欧盟宪法条约》为基础修改而成,又被称为“简化版欧盟宪法条约”。

  欧盟领导人2007年12月在里斯本正式签署了《里斯本条约》,期望能够尽快完成各国批准程序,从而在明年初生效。但《里斯本条约》却遭遇了与《欧盟宪法条约》同样的尴尬。爱尔兰在今年6月12日的全民公决中否决了《里斯本条约》,使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再遭重挫。

  本次峰会上,忙于应付金融危机的欧盟领导人无暇顾及《里斯本条约》,决定到12月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再商讨解决办法。这意味着《里斯本条约》明年初生效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对于爱尔兰来说,金融危机也增加了政府说服选民支持《里斯本条约》的难度。此前,不少选民对《里斯本条约》原本就掺杂着不满情绪,而这次爱尔兰又是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民怨有增无减。这无疑给《里斯本条约》的前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