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村改革既要"办工程"更要"解方程"

  10月15日,山西省安泽县关庄村村民崔守忠在收获玉米。“农业税”,历史难以忘却的记忆。2005年12月29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经表决决定,农业税条例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这意味着8亿中国农民从这天开始,依法彻底告别延续了2600年的“皇粮国税”——农业税。决定8亿农民命运的中国农村改革,走过了风云激荡的30年。多少“热词”曾经耳熟能详,多少“热词”依然流行不衰,它们生动折射了不同历史时期农村改革给中国农民乃至整个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


  记者近日在农村基层采访时,不少农民反映,他们既希望政府多办些修路、改水、办水利、建福利院等民生工程,更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不要回避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尤其是一些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看来,农村改革既要“办工程”,更要“解方程”。

  “办工程”是必要的,而且要大办、实办、办好。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村发生沧桑巨变,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村发展仍然滞后、农民增收仍然困难。这就需要贯彻“多予”的方针,加大投入,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在一些地方,乡村债务、争地纠纷、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千头万绪,对基层干部来说,不啻于一道道复杂的“多元方程式”。少数地方甚至因此长期引起群众上访。这些矛盾纠纷不及时化解,就会“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不仅拖发展的后腿,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

  与“办工程”相比,“解方程”更需要智慧和勇气,更加考验干部的政绩观和名利观。比如,一些粮食主产区乡村历史遗留的债务沉重,有的乡村干部逢年过节就外出躲债,在这样的条件下,搞建设谋发展必须立足“化旧债、不举新债”,必须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切忌好高骛远,盲目攀比。

  “解方程”解好了,“办工程”的效益能得到倍增。当前,必须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办工程”,还是“解方程”,都应严格遵循这一条重大原则,千万要杜绝“伤农”“坑农”“害农”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发展的竞争是一场比拼耐力的马拉松。一个地方只有逐步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才能甩掉包袱,轻装上阵,继而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