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韩国出台千亿美元救市计划 为银行外债提供担保

  李明博承诺,韩国2400亿美元外汇储备“时刻待命”准备救市 资料图

  上周,韩国股市连续暴跌,韩元对美元则一度暴跌超过10%,韩国因此被认为有可能成为“亚洲冰岛”。面对严峻的金融局势,韩国政府19日宣布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包括为本国银行外债提供担保以及向中小出口企业提供资金等。

  新的救援方案表示,将为本国银行提供1000亿美元的债务担保,并从外汇储备中提取300亿美元注入银行业,以稳定金融市场。继欧洲各国、中国香港以及澳大利亚之后,韩国也加入到为银行业提供担保的行列。


  ⊙本报记者 朱贤佳

  韩宣布一系列救市措施

  为稳定本国金融市场,韩国政府19日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为本国银行外债提供担保以及向中小出口企业提供资金等。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当天宣布,将为本国银行在明年6月前所欠的外币债务提供担保,担保有效期为3年。韩国的银行共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外币负债,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其外债偿付能力受到质疑,此前标准普尔已经下调了韩国7家银行的信贷评级。韩国政府当天的措施旨在恢复对韩国银行业的偿债信心。

  此外,韩国政府当天还宣布,为缓解韩国金融市场的外币流动性短缺问题,将向银行和中小出口企业提供300亿美元资金,同时向国有的韩国中小企业银行提供1万亿韩元资金,以帮助陷入信贷困境的中小企业。

  西方媒体认为,韩国已成为受危机冲击最大的亚洲经济体之一,今年来韩国股市主要股指已下跌38%,韩元对美元比价也下跌约30%。

  外媒唱衰韩国经济惹争议

  有分析人士认为,韩国的救市方案是对西方媒体对其经济风险“过度警示”的一种反驳。此前,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财经报纸近期刊文示警韩国“经济危机”,招致韩国媒体不满。

  国际信用评价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和穆迪公司17日维持对韩国国家信用等级的评级。但穆迪此前一天公布《亚洲银行系统展望》报告,称韩国银行的信用等级前景在亚洲最不容乐观。

  美联社经济记者凯利·奥尔森撰文说,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韩国可能是亚洲地区抵御危机能力最脆弱的国家之一。花旗集团韩国分行经济学家王锡太(音译)近日也在一份报告中说,国内信贷危机、收支平衡危机、全球信贷危机三方合力,使韩国金融市场持续趋紧。

  韩国一些媒体对西方媒体“唱衰”韩国深为不满。韩国媒体针对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的论调发表社论,称外媒有关韩国“经济沉没”的炒作甚嚣尘上,却没能提出支持韩国危机论的依据,且所援引数据有失实之处。

  韩国一名记者对金融时报、泰晤士报等英国媒体尤其不满。他撰文称,英国仅短期外债就有7.5万亿美元,而韩国只有1700多亿美元;英国外汇储备只有722亿美元,韩国有2400亿美元;英国去年经常项目收支赤字1152亿美元,韩国今年即便有赤字,预计也就100亿美元。此外,英国政府负债率在欧盟主要国家中最高,英国房价下跌速度“欧洲第一”。他的结论是:英国自身泥菩萨过河,英国媒体还为韩国操心?

  不过,韩国政府似乎更有危机意识。19日出台的一揽子金融援救计划就是最好的例证。此前,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针对全体国民的“炉边讲话”中承诺,韩国2400亿美元外汇储备“时刻待命”准备救市。

  亚太经济体推出类似措施

  早在韩国之前,亚洲各经济体已经推出了类似的救市措施。16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别宣布,保障客户的银行存款,有效期至2010年。此前,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香港已推出存款保障措施。

  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指出,与欧美不同的是,亚太各国和地区之所以推出存款保障措施并不是因为银行基本面出现问题,而主要是防止谣言引发挤兑风险。上个月,手机谣言短信导致香港东亚银行出现挤兑事件。

  花旗集团驻新加坡一名经济分析师说:“我认为亚洲银行系统稳固,但恐慌,即便是极端不合理的恐慌也可能导致恶性循环。”因此,他认为亚太各国和地区的存款保障措施主要是为了消除恐慌风险。

  此外,在他国或地区为银行提供存款保障后,一些国家为了避免本国竞争力被削弱,以及本地存款流往他国,也需相应出台存款保障措施。比如,在香港出台存款保障措施后,新加坡也必须出台相应措施,以避免本国存款流往香港。

  吴作栋:会帮助民众渡难关

  与此同时,新加坡国务资政兼金融管理局主席吴作栋日前表示,虽然新加坡经济今年仍可维持在3%的增长水平,但明年的增速估计会放缓。若经济不景气,新加坡政府将会向人民伸出援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报道,吴作栋是18日晚在出席该国一个集选区的餐会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新加坡采取的政策不仅要起到镇痛作用,还必须为本国做好准备,掌握经济复苏后的优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目前已指示该国财政部长尚达曼研究如何在下一个财政预算中帮助当地企业和民众,尤其是低收入民众渡过难关。

  吴作栋表示,新加坡经济比十年前更加多元化,也大量投资于教育,而有了教育、技能、苦干与成功的决心,新加坡就不必畏惧未来,也必定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

  他指出,金融管理局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新加坡金融稳定。此外,该机构还将确保受影响的投资者获得公平对待,若发现金融机构有错,金融管理局会要求其担当全部责任,并进行赔偿。金融管理局已要求个别金融机构成立委员会,并选出独立人士出任主席,确保委员会在处理相关投诉和调解的过程中保持客观。

  吴作栋指出,在自由市场经济中,还是需要政府和强大的政治领导人发挥重要作用。最近,向来崇尚自由市场的西方国家纷纷注资拯救出问题的大企业机构和投资银行,并为银行存款提供担保,这就说明了政府角色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次危机过后,各国政府必定会制定新的条例来管制金融业和衍生产品的“非理性亢奋”活动,并会设立一套有利于短期风险交易的金融架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