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黄茂如现身 百货业上市公司或掀并购战

  中兆投资举牌渤海物流商业城背后另有商业大鳄

  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天内接连举牌渤海物流和商业城并非简单的财务投资,可能是掌控成商集团和茂业国际两家上市公司的黄茂如掀起零售业并购大战的序幕。

  按照渤海物流和商业城的股东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兆投资的股东只有中兆商业市场开发(深圳)有限公司一家。记者了解到,中兆商场是由茂业百货(中国)有限公司独家出资的,而茂业百货是由百货巨头黄茂如通过茂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全资控制的实体。中兆投资法人代表王贵升也是茂业国际的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

  由此看来,通过中兆投资出手,取得渤海物流和商业城6.68%和8.63%股份,应该是黄茂如的精心安排。记者获悉,中兆投资一向是黄茂如运作商业资产的重要平台。1996年,黄茂如通过中兆投资和香港太和投资集团组建了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茂业商厦于2005年6月入主成商集团。黄茂如举牌渤海物流和商业城,看中的应是它们拥有的商业资源。

  截至今年6月30日,商业占渤海物流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高达 86.88%,而商业城更是高达99.21%。最为重要的是, 由于渤海物流的第一大股东安徽新长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仅为15.26%,以3.42元收盘价计算,黄茂如只要拿出2亿元不到的资金就能取得渤海物流的控股权。

  同样,黄茂如在二级市场直取商业城而不是到产权交易所去受让商业城控股股东沈阳商业城(集团)股权,其收购成本更为低廉。按照商业城集团在产权交易所挂牌的“苛刻”要求,除转让价格高达2.99亿元外,受让方所持14.07%的商业城股权全流通后三年内持股比例不低于全流通前的持股比例。与此相反,按上周五5.73元的收盘价计算,中兆投资只要付出1.44亿元就可取得14.07%股权。由于目前获得的8.63%股份的价格在每股4.35元至5.79元之间,其动用资金可能更少。

  黄茂如1995年创建茂业集团,在国内最早提出“商业+地产”发展模式,是深圳最大的地产开发商之一,也是深圳百货零售业“大鳄”,2007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148名。目前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成商集团和茂业国际(00848.HK)。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茂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