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第三零售富豪"黄茂如换牌13次连续偷袭商业城

  在上轮熊市末端,银泰投资四处并购,成为牛市的最大赢家之一。黄茂如似乎要做银泰系第二

  理财周报记者黄莹颖/文

  从8月14日到10月16日,两个多月的时间,建银投资及国泰君安深圳的三家营业部连续出手商业城(600306.SH),只买不卖,金额超过1.5亿元。

  而种种迹象表明,这三家营业部极有可能是同一关联人在操作。

  10月16日傍晚,商业城公告终于揭开了谜底的一角。

  关联人只买不卖

  十三次

  Topview数据显示,从8月14日至10月6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建银投资深圳爱国路营业部已经连续十三次买进商业城,除去两笔微不足道的共33万元的买入,其间建银投资深圳爱国路营业部总共投入3028万元买入商业城。

  不仅仅是爱国路,建银投资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从9月9日到10月14日,剔除掉两笔共27万元的卖出,建银投资深圳深南东路营业部一个多月的时间也砸入商业城1255万元。

  在建银投资深圳爱国路营业部沉寂一个星期后,深圳的另一家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再度重金砸入商业城,其操作手法与建银投资深圳两家营业部惊人地"巧合"。

  10月10日,国泰君安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初次出手,买入商业城605万元。

  随后的3个交易日,该营业部连续出手,共买入2601万元,其间仅有一次卖出3万元。

  如果说前面几次出手尚属一般,国泰君安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10月16日出击商业城就不能不令人注意了,当天该营业部买入商业城5928.15万元。盘点连续五个交易日,该营业部已经总共买入1.0334亿元。

  实质上,从初次出手的8月14日到10月10日间,商业城的股价一直在下滑,从8月14日的8.43元一直跌至10日收盘价4.12元。8月22日,商业城公布的半年报也预计2008年1-9月,其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下降50%以上。

  两个多月的时间,三家营业部为何只买不卖?这样的操作手法显然有失常理。

  深圳中兆现身

  而种种迹象表明,三家营业部极有可能是同一个关联人在操作。那么背后的关联人又是谁呢?

  10月16日上午,一疑似基金经理的网友在某论坛上称,背后的关联人即是深圳中兆投资。不过他并没有给出充分的依据。此时,谜团仍然重重。

  10月16日傍晚,商业城发布的一则公告,终于将谜底揭开。公告称,"沈阳商业城股份有限公司接股东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知,截至2008年10月16日收盘,中兆投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共买入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37749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63%),首次持有公司股份超过总股本5%。中兆投资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适的市场时机下通过上证所系统继续增持公司股票。"

  据港交所公开资料显示,中兆投资实质上是茂业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而茂业中国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是2008年度胡润富豪榜零售富豪榜眼--黄茂如,拥有近65亿元的身家。黄茂如持有茂业中国控股100%的股权。透过茂业中国控股黄茂如持有茂业国际集团75%的股权。茂业国际(0848.HK)于2008年5月5日,在香港上市,总发行8.63亿新股,所得资金净额达到25.1亿港元。

  熊市出手扩张强硬

  黄茂如为什么要增持商业城呢?他的意图究竟是什么?

  实质上,在商业城的提示公告的前一天,渤海物流就已经公告了中兆投资增持其股份的事宜。公告称,从2008年8月起至2008年10月15日,中兆公司一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在二级市场开始购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区间为2.8元/股至3.4元/股,而截至2008年10月15日收盘为止,中兆公司共计持有渤海物流2263.2069万股,占渤海物流总股本的6.68%。中兆公司此次增持是看好渤海物流发展前景,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适时机继续增持渤海物流股票。

  早前的2005年,黄茂如以3.8亿元的代价,从四川迪康手中成功购买1.3357亿股社会法人股,彼时黄茂如成为成商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占成商集团近66%的的股权。成商集团是四川本地最大的零售企业。

  而近期黄茂如出手的渤海物流是物流公司,商业城实质上也是沈阳地区重要的零售业公司。资料显示,渤海物流地处渤海湾的秦皇岛,2005年、2006年、2007年其商业零售收入占到总的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89%、69.38%、86.88%。此外,商业城也是地处沈阳的一家地区零售巨头,其收入主要来源于零售业务。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商业城第二至第四位股东皆为深圳企业,分别是深圳琪创能贸易公司、深圳天元伟业实业公司和深圳市菲尔普斯电子,持股比例为11.4%、6.74%和3.93%,都是通过拍卖获得股权。其大股东虽然仍然是国有法人,不过早前沈阳国资委已明确商业城属于国退民进的范围,其改制动作也一直持续不断。

  金百灵投资秦洪指出,在上轮熊市末端,银泰投资四处并购,在鄂武商百大集团等诸多商业股四处出击,不仅仅获得了商业网点的布局战略先机,而且在后续的牛市行情也赚了个盆满钵盈,成为牛市的最大赢家之一。这样来看,黄茂如似乎要做的就是银泰系第二。

  而从黄茂如出手的渤海物流、商业城来看,其经营情况并不佳,不过2005年黄茂如出手成商集团时,成商集团境况也颇为糟糕,仅2005年一年即亏损2.48亿元。但彼时的黄茂如看中的是成商集团所拥有的低价土地。

  "实际上,从茂业国际的已有的扩张动作来看,一直都比较强硬。而一般来讲,零售业是区域性很强的行业,企业向外扩张都比较谨慎。"国海证券研究员栾雪飞指出。茂业国际在其公司网站上也提到其发展模式,"黄金地段买地盖楼开店方式、收购兼并方式、租赁开店方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