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土地改革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 土地改革对三农问题的影响

土地改革酝酿新一轮破局 到农村投资另觅“钱途”

  如果你是一位都市白领,在紧张枯燥的工作之余,你是否渴望心灵憩息的家园?如果你手持一笔现金,如今理财市场全面低迷,你是否因投资无处而苦恼?如果你是一位企业主,当你的公司因金融危机而境况惨淡,你是否准备另觅“钱途”?那么,到农村去,投资到农业中去。


  “在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就是农产品。”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在今年上半年如是说。罗杰斯语音刚落,9月份间,市场盛传,国际知名投行高盛斥资2亿至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一口气全资收购了10余家专业养猪场。

  而10月9日到12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三中全会则为农村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任务:农村经济体制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等。

  相关专家指出,本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表明,新一轮农村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新一轮农村改革将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巨大贡献。此时在中国投资农业的前景无限光明,值得期待。

  农村土地改革酝酿新一轮破局

  去年以来,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物价上涨,使得不少人开始关注“养猪”这个行当。而国际投行高盛投资2亿至3亿美元“养猪”的消息更是让不少人慨叹:养猪要趁早!投资大师罗杰斯也明确指出,“全球最牛的市场将是农产品市场,中国的农产品板块将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

  但在过去,投资农业被很多专业人士视为畏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农村存在的一些制度性因素,如土地经营权的制约。我国现行《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集体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出租用于非农建设。但是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依法取得建设用地的企业因破产、兼并等情形致使土地使用权发生转移的除外。”农村集体土地只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建自用,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可以使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办企业或建住房,但不得出让、转让或出租集体土地使用权,就是说集体建设用地向本村镇以外的企业和个人的流转行为是被法律禁止的。

  本月12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公布的公报对于此前普遍关注的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只字未提。虽然各方都在等候稍后的细则出台。但一系列改革信号均显示,农村土地将变“活”起来。而“活”的方向之一,就是让农村土地在有限的条件下能够产生适度规模经营,产生规模效益。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酝酿破局。

  9月30日,胡锦涛到30年前“大包干”的起点———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考察,公开承诺将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表示现行的土地政策将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后有所调整。但调整的前提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的农村政策的基石”,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分析人士指出,现代农业要求适度扩大土地经营规模,这就要靠承包经营权流转来实现。原中国土地学会秘书长黄小虎认为,农民对于土地财产权的呼唤,是深化市场经济改革的呼唤。中共十六大以后,中央明确提出对农民和农村要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明确提出现在已经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乡村”的阶段,明确提出应当扩大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中央的声音与农民的呼唤息息相通,解决这个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风险与机遇并存

  最近有一则新闻:由于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开发商欠债难还,去年,重庆几个建筑公司老板合伙办起了养猪场。此后,随着猪肉价格不断上涨,养殖规模也逐步扩大。据称,养猪最大的好处就是现金交易,不像搞建筑工程,老是被开发商欠债。从实际效果来看,转行不愧是明智之举。

  事实上,近年来,农业投资已逐渐成为热点。据统计,单是依靠农产品为原料的食品加工行业就会有1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中国改革开放迎来了30年,过去这30年可喻为中国的工业革命。未来中国将会迎来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它将影响到农业生产和技术的各个领域,而外国的庞大资金和先进的技术、管理水平及国际视野,也为中国农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广州某农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业的投资机会是无限广阔的,而这种机会并非纯粹的传统农业,主要来自产业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

  有业内专家介绍,近几年农业投资热点,集中在三大产业: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和养殖业。其中,农产品加工业发展速度最快。而最近一两年,休闲旅游业异军突起,很快崭露头角,成为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新行业。

  不过,投资亦需考虑风险。有专家介绍,农业投资的风险主要来自系统性风险。中国农业产业和消费市场非常庞大,但市场信息的贫乏,现代化的农产品物流业和冷库业的缺乏、整体科技水平不高,法律配套不健全,危害人们健康的伪劣食品屡禁不止等,都是系统性风险的所在。“如最近的奶粉事件,就是全行业的系统性风险,让整个产业上游的投资者几乎血本无归。”这位专家说。

  不过,亦有专家表示,从稳健投资角度来讲,投资农业的风险低于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是与消费相关的,是人类生活的必需消费品,是一种稳健投资获得高额回报的产业,而许多新兴产业更新换代非常快,这需要有非常超前的眼光,才能把握得非常准确。

  投资农业呼唤金融支持

  在广东、浙江等沿海省份,“三农”经济都相对发达,但不少农业投资者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是:一场台风,一场冰雪灾害,可能会将他们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所有的投资都可能在个体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中血本无归。

  由于农业保险制度并不完善,目前,我国大部分农业经济还处于“靠天吃饭”的情况。分析人士指出,农业保险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是时间与空间上分散农业风险的有效工具。农业保险作为世贸组织所允许的支持农业发展的“绿箱政策”,日益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从现状看,我国农业保险要走的路还很长。

  国信证券策略研究小组发表研究报告认为,缺乏金融支持,从小农经济到现代农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于农村承包经营权与宅基地使用权属于“用益物权”,依照目前现行法律不能抵押贷款,同时由于信用担保风险使其很难获得信贷资金,未来发展农村合作金融应该是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的应有之义。

  而十七届三中全会则明确提出“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着眼于为农村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农村金融制度建设已经破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